沒有感染過新冠是因為免疫力比較好嗎? 科學家:答案在基因裡!

| 日期:2022-08-24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癌症疾病

如今,確診新冠肺炎已不是什麼特別的事,在美國,截至7月82%的美國人至少感染過一次冠狀病毒。然而,有一小群人始終沒有感染過新冠,無論他們是隔離在家、在飛機上不戴口罩、還是熱愛派對常參加多人聚會,他們仍然沒有感染。

現在我們關於新冠肺炎已知的事情是,它會不斷演變,新的變種持續出現,例如現在占主導地位的BA.5變種已被證明比它的前者更具傳染性,接種疫苗將更有抵抗力。根據外媒Health的報導,那些從未染疫的人在常態化的疫情下顯得特別「例外」,是他們抵抗力比較好嗎?新變種病毒對他們會更危險嗎?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他們是怎麼逃過一劫的?

為什麽有些人能夠躲過這種高度傳染性的病毒?其中一個最廣泛的解釋是,這些人可能已經感染過了,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

大約40%的新冠感染都是無症狀的,兒童和年輕人中尤其可能出現這種情況,還有那些症狀非常輕微的人,他們可能只覺得是一次偶然的感冒,有點疲倦或流鼻涕,很快就解決了,根本不是個問題。

傳染病專家斯科特·羅伯茨(Scott Roberts)同樣認同這個解釋,很可能這些人並不知道他們已經被感染了。關於新冠抗體的研究也表明,不少「未染疫」者的抗體比實際染疫者的抗體更強。還有另一種可能性是,這群人可能時刻保持社交距離、定期接種新疫苗、避免群聚場合,還會督促身邊的人定期檢測,所以真的沒染疫。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基因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會被感染

羅伯茨表示基因也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原因。有一些愛滋病患被稱作「精英控制者」,因為即便他們攜帶病毒,其基因能防止病毒進一步傳播或感染其他細胞。「可能有些人的免疫系統以不同的方式來運作。」在新冠肺炎的情況中,羅伯特認為不排除也有這樣的可能性。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目前正在關注遺傳學對新冠肺炎的抗風險意義,目前並沒有找到任何的證據,表現出未染疫者具備天生的免疫力,但已知的研究顯示,基因確實可以決定一個人是否會被感染。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未染疫者對新變種病毒的免疫力最低

目前,對新冠肺炎的抵禦能力可分作不同層次:防禦能力最高的,是那些已接種疫苗並曾感染過的人;其次是已接種疫苗但未被感染的人。排名第三的是那些已經被感染,但沒有完全接種疫苗的人,或者從未接種疫苗者。排名最後的,就是那些從未接種過疫苗、或從未被感染的人,他們對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最低。

但是,這並不代表排名最後者染疫一定會觸發重症,羅伯茨指出,一個人在染疫後能自然產生出抗體,但是這些抗體的防禦能力還是未知的。目前的證據只能說明,若接種疫苗後,經染疫獲得了自然抗體,有助於對病毒毒株提供交叉免疫力;對於未接種疫苗的人,自然抗體並不能對Omicron變種提供充分的保護。另一項研究顯示,從Omicron感染中恢復的人,對BA.4和BA.5變種只有76%的抵禦能力。

另外,感染後究竟能獲得什麼類型的免疫力?這也是醫學界目前關注的問題,羅伯茨解釋,由於新冠病毒變異非常厲害,它可能有能力繞過自然抗體。不過,自然抗體可能比疫苗的抵禦作用更大,「在免疫系統的其他方面,如T細胞反應和先天免疫反應,自然抗體發揮的作用可能與疫苗不同。」

儘管如此,專家還是提醒,沒必要為了獲得自然抗體而冒險去感染新冠,因為無論感染後嚴重與否,之後都可能長期存在副作用。在美國,五分之一從新冠中恢復的人都出現了副作用,貿然去感染病毒也不代表能夠為未知的變種病毒提供免疫力。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未來,新冠病毒將在可預測的範圍內持續變異

科學家指出,到2024年新冠病毒可能會成為流行病,意味著病毒將不斷變異,但仍處於科學家可預測的範圍之內。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可以就此放松警惕,「即便當作流感來治療,每年也將會有4萬至6萬人死亡。而我們作為一個共同體已經接受了這一點,我們決定與流感共存。」

如果你從未被感染,羅伯茨建議,可以用以下的方式幫助你自己、及他人免受感染:

  • 接種疫苗
  • 定期接種最新的疫苗增強劑
  • 在室內戴上口罩
  • 保持社交距離
  • 與他人在室內時,可打開窗戶通風
  • 定期檢測,防止將病毒傳播給他人
  • 關注你所在社區的新冠傳播情況

切記,不要:

  • 刻意嘗試感染新冠
  • 去參加新冠聚會
  • 將口罩戴在下巴或鼻子下面
  • 過度擁擠的場所或通風不良的地方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