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不足」容易早洩? 「忍住不射」有效嗎? 醫指3情況發生應就醫檢查

| 日期:2021-12-30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泌尿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每日健康/

早洩程度多嚴重就得看醫生? 發生「3事件」建議前往泌尿科就診

早洩對男性是難以啟齒的健康問題,往往是在伴侶關係生變,才了解就醫治療的重要性。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周政緯醫師表示,以嚴謹的醫學學說來看,陰莖插入陰道一分鐘以內射精即為早洩,英文稱為IELT(Intra-vaginal Ejaculation Latency Time , 陰道內射精延遲時間)。

周政緯醫師表示,若在日常生活中發生以下3種狀況,需要透過泌尿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與治療:

1. 過往發生性行為時,約每2次就有1次射精時間不超過1分鐘。

2. 個人失去對射精行為的掌控,無法控制性衝動而高潮。

3. 早洩過於頻繁,使性伴侶雙方關係的緊張、衝突,以及感情生變。


早洩是哪些因素所造成? 狀況會持續很久嗎?

周政緯醫師表示,男性早洩多為2大因素造成。第一為「原發性」,意即早洩患者天生對性刺激較為敏感,導致性行為時間不久即達到性高潮,與外在因素關聯性較小。若缺乏治療與矯正,早洩狀況可能長時間無法獲得改善。

第二種早洩情況屬於「繼發型」,可能是攝護腺發炎等身體狀況導致,少部分患者則是罹患勃起功能障礙,陰莖充血量不足。此外,情緒起伏不定、性伴侶關係緊張等心因性問題,也可能造成早洩。提醒男性,有早洩問題應諮詢泌尿科醫師,討論治療方式,有機會可進一步獲得改善,幫助伴侶間的良性溝通,讓彼此性事更加契合。


哪些人是早洩的高風險群? 缺乏性經驗早洩機率更高?

周政緯醫師表示,年輕男性發生早洩症狀並不少見,而其中以下5種情況,常見於年輕男性的早洩情況:

1. 性經驗不足者。缺乏性經驗,對於性愛時的節奏控制、衝動抑制和射精時間較無法精確掌握。

2. 久坐。年輕男性因工作、滑手機或打電動而久坐不起,不僅容易肥胖,亦可能導致攝護腺健康問題,增加早洩風險。

3. 睡眠不足、經常熬夜。從事需日夜顛倒、輪班的工作,也可能提升早洩機率。

4. 有抽菸、喝酒等不良嗜好。

5. 水分攝取不足、只喝飲料。水分攝取過少容易造成慢性攝護腺發炎,是早洩的危險因子。


有早洩症狀該如何治療? 「2種藥物」可有效延長射精時間

周政緯醫師表示,目前早洩的治療藥物,機轉為透過增加腦內血清素,達到降低射精衝動的作用。臨床研究顯示,血清素藥物應能延長早洩患者近3倍的射精時間。

除了血清素藥物,現今國內也有引進的局部噴劑,作用在患者龜頭上,同樣能降低敏感度、延長射精時間。周政緯醫師表示,此藥物副作用低,局部藥效為30分鐘,於性行為前5-10分鐘塗抹即可,為速效型藥物,惟應諮詢醫師過後處方使用。

周政緯醫師表示,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也鼓勵男性將性經驗視為一種「練習」,從中培養與伴侶之間的默契,也能夠增加控制能力,延緩達到性高潮的時間。


生活中做哪些措施可改善早洩? 「忍住不射」有效嗎?

周政緯醫師表示,早洩男性除了可養成運動習慣,平時應避免熬夜、過度飲酒,減少「助性藥物」的使用。此外,也要檢視日常用藥,安眠藥、身心科藥物等影響腦內血清素平衡的藥物,可能影響早洩情況。建議男性注意睡眠品質、避免抽菸、酗酒等習慣,皆對治療早洩有所幫助。

坊間流傳「忍住不射」可達到鍛鍊括約肌、延長射精,是否為網路迷思?周政緯醫師表示,達到性高潮時正常射精即可,忍住不射精雖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對改善早洩是否有明確助益,醫學上未有證實。提醒男性還是要避免「過猶不及」,讓性行為過程自然而然達到兩造歡愉的程度為佳。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