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每月「射21次」可降低攝護腺癌風險? 醫警:這兩類人別過度

| 日期:2023-03-24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早前曾有一項來自美國哈佛的研究指出,每月射精21次以上的男性患上攝護腺癌的機率比射精次數較少的男性低,對此《每日健康》為確認是否屬實,特意向《泌密會客室》的兩位名醫進行採訪,醫師警告,有攝護腺癌或是發炎感染風險的人,射精次數過多反而容易讓攝護腺慢性發炎。因此還是建議男士們只需適量性行為、並且過了50歲要定期做攝護腺篩檢、平時也多注意健康飲食、不抽菸、不過度補充男性荷爾蒙。

泌尿科醫師陳偉傑指出,的確有相關的論文提倡一定次數的射精會降低攝護腺癌,且大部分的男性應該都適用,不過對於有攝護腺癌或是發炎感染風險的人,則不建議過多的次數。

羅詩修醫師解釋,攝護腺液具有讓精蟲活化的功能,男性在射精時,攝護腺液會隨著精蟲排出體外,即使不定期排除的話也會被身體吸收;反而過多的射精次數容易讓攝護腺慢性發炎,進而造成慢性骨盆腔症候群(CPPS)。

要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除了射精,泌密會客室提醒男士們只需保持適當、適量的性行為,不「過度使用」(可參考性行為次數的九九乘法表)、不要暴露在危險因子、確保健康飲食、不抽煙、不過度補充男性荷爾蒙。

由於攝護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因此呼籲男士們都應該提高對於攝護腺健康的關注和意識。泌密會客室表示,攝護腺癌還是以基因遺傳家族病史為主,建議過了50歲的男性應定期做攝護腺篩檢,包括PSA血液檢查與肛門指診,倘若有家族史,則可再提早至45歲後就開始進行定期檢查。

最後泌密會客室提醒,男性一旦發現自己存在攝護腺問題,例如尿頻、排尿困難等症狀,建議儘速至泌尿科門診做檢查及治療,切勿聽信偏方或親友介紹亂投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