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口罩說話會口沫橫飛傳病毒 醫曝:比咳嗽、噴嚏更危險

| 日期:2022-07-2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國內疫情逐漸趨緩,但民眾仍需在公共場合戴好口罩,降低感染病毒的風險。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根據多項國外研究結果發現,比起咳嗽或打噴嚏,説話時會產生更細小的飛沫顆粒,且會在密閉空間滯留約12分鐘左右,所以呼籲民眾最好戴著口罩與他人說話,才能效阻擋飛沫傳染。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NmdOsXaeV8Q

說話越大聲 噴出飛沫顆粒越多 

黃軒醫師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日本研究顯示,當我們拿下口罩說話時,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約270顆;大聲說話時,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約570顆;就連呼吸時,口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也有約135顆,所以只要與人近距離接觸,就會有被傳染病毒的風險。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xTq26wLo5do

飛沫加病毒 可滯留密閉空間12分鐘

黃軒也強調,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顯示,人們説話時產生的飛沫微粒,比一般咳嗽或打噴嚏出來的飛沫顆粒更細小,而且肉眼無法看到,另一項美國研究則發現,飛沫加病毒可以滯留在密閉空間約12分鐘,隨時進入他人的呼吸系統。

對此,黃軒認為,在疫情流行尚未結束前,務必在別人面前「戴口罩說話」,這是一種保障,也是一種禮儀,因為目前口罩仍是唯一能有效阻擋飛沫傳染的最佳工具。

本文經黃軒醫師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