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只能化療? 新療法有望「病理完全緩解」 醫:勿太早放棄!

| 日期:2022-08-23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婦科疾病


洗澡時摸到腫塊 她確診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

台灣女性乳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持續走高,且乳癌好發年齡較歐美國家更提早十歲,一名全職媽媽小魚(小魚)為照顧2名小孩,平日生活忙碌,5年前某一天洗澡時卻突然摸到乳房硬塊,就醫檢查後確診是乳癌,而且是「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心情大受打擊。

小魚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免疫治療搭配化療的前導性輔助型治療(Neoadjuvant therapy),也接受外科手術和術後輔助治療,使病情得到穩定控制。至今沒有復發跡象。

以往三陰性乳癌普遍被認為預後較差,專科醫師提醒,三陰性乳癌治療有明顯進步,無論早期或晚期的三陰性乳癌,皆仍有機會提升存活並減少復發,患者不應放棄治療希望。

林金瑤主任 / Via  林金瑤主任


乳癌治療不可一視同仁! 醫師:部份患者化療後易早復發

乳癌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1位,根據衛生福利部108年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新增1萬5千名乳癌病友。而在所有乳癌類型中,三陰性乳癌占比約10-15%。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乳房醫學中心劉良智主任表示,臨床發現有一群病友化療後容易較早復發,治療上不可一視同仁,因此進一步研究,找出容易復發的「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族群,給予對應的治療對策。

劉良智主任 / Via  劉良智主任


三陰性乳癌只能化療? 新治療有望「病理完全緩解」

台中慈濟醫院乳房醫學中心林金瑤主任說明,三陰性乳癌是指雌激素(ER)、黃體素(PR)和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受體(HER2)三種接受體呈現陰性,其中若符合腫瘤介於1-2公分且合併淋巴轉移或腫瘤大於2公分無論淋巴是否轉移,即為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

林金瑤主任指出,過去這類病人多只能選擇化學治療,但近年隨著免疫治療藥物的發展,若化學治療合併免疫治療,有機會提升「病理完全緩解」(pCR,即為手術檢體檢測不到癌細胞)機率,且能同時降低復發風險,追求更久的存活時間。

林金瑤主任 / Via  林金瑤主任

三陰性乳癌復發率高? 「清理戰場」鞏固療效延存活?

林金瑤主任表示,相較於其他乳癌類型,三陰性乳癌於治療3年內的復發率偏高,但如果能達到病理完全緩解,治療7-8年後復發機率可能比其他乳癌類型更低。因此,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病友接受前導性輔助型治療,更應該努力達到腫瘤清除至無法偵測的治療目標。

劉良智主任表示,無事件存活期(EFS)與整體存活時間,都是評估高風險早期三陰性乳癌治療成果的關鍵指標。高風險性早期三陰性乳癌手術前接受化療合併免疫治療的前導性輔助型治療,術後接續免疫輔助治療可鞏固療效,將病理完全緩解(pCR)的機率提升至超過6成,同時降低近4成的遠端惡化或復發風險。

乳癌門診常見許多癌友得知罹患三陰性乳癌後,搜尋媒體資料看見「惡性高」、「預後差」等悲觀詞彙,因而灰心絕望,甚至出現放棄念頭。醫師提醒,近年三陰性乳癌治療有明顯進步,病人可就進尋求專科醫師協助,評估是否適合接受免疫治療。最重要的是積極配合醫囑,有機會追求更佳的治療效果,延長良好存活。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