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衰竭惡化不可逆! 醫師列舉5種最不該吃的「黑心中藥」

| 日期:2018-06-2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中醫中藥

(中草藥腎病變一旦被誘發,即使停用也無法阻止或是逆轉腎功能的惡化。)

å­” 文斌 / Via  123rf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腎臟內科 鈕聖文主治醫師

 

黑心食品之外,也有「黑心中藥」?

台灣屬於使用中草藥的高盛行率國家。

中草藥中的「馬兜鈴酸」已被證實為造成腎病變的兇手之一。「中草藥腎病變」患者實際數量雖不得而知,但以目前統計資料顯示,很可能佔所有洗腎人口的10%以上。

到底有哪些中草藥含有所謂的「馬兜鈴酸」呢?

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包括關木通、廣防己、青木香、天仙籐、馬兜鈴等中草藥。

不過,中草藥很少是單方服用,大多是綜合處方,比方說,疏經活血湯的成分中含有防己,龍膽瀉肝湯的成分則含有木通。既然危險的中藥那麼普及,難道政府都沒有像對黑心油般出手阻止過嗎?

答案是有的,事實上,早在2003年起,包括關木通、廣防己等五大類含馬兜鈴酸的中藥就已經被台灣政府所禁止了。

但即便如此,為何2003年以後台灣仍舊陸陸續續傳出新診斷的中草藥腎病變患者,原因可能有二:一、廣防己、關木通等藥材被禁用以後,不肖地下業者、地下電台或是地下商人賤價買進後製成比市面上或是健保保障的中藥商便宜很多倍的「黑心中藥」然後賺取暴利,這些不肖業者會透過老鼠在公園或是地下電台宣傳這類「仙丹妙藥」;

二、根據台大研究,有部分中草藥腎病變患者過去使用的中草藥並不含馬兜鈴酸,可能暗示著造成中草藥腎病變的成分並不只是馬兜鈴酸,更可能還是有馬兜鈴酸以外的中草藥成分會造成中草藥腎病變。

中草藥腎病變一旦被誘發,即使停用也無法阻止或是逆轉腎功能的惡化。


馬兜鈴酸可怕的地方

馬兜鈴酸可怕的地方在於它不只造成中草藥腎病變,也可以引起上泌尿道上皮細胞癌;馬兜鈴酸腎病變一旦進入了末期腎病變期,腎臟已無法有效排除身體中有害物質,不但必須接受透析,也必須持續以超音波追蹤是否發生了癌症以便進一步治療。

加上馬兜鈴酸在體內有累積效應不易代謝,是以只要曾服用過含馬兜鈴酸成分的中草藥,終身都可能有致癌以及腎衰竭風險。即使進行腎臟移植,依舊存在於腎臟移植後發生癌症的可能性。

一但知道我或是我家人可能使用了含有馬兜鈴酸的「黑心中藥」或是罹患了疑似中草藥病變,有何因應之道?

首先就是,可能要停止該中草藥的使用,或是避免繼續前往沒有健保局認證的中藥行購買中藥、補藥或是到沒有健保局認證的中醫診所就診並服用其開立的處方,以避免可能含馬兜鈴酸或其他會傷害腎功能成分的中藥所帶來的馬兜鈴酸繼續增加累積;

再則,控制血壓血糖或是高血脂等可能會加重腎功能惡化的因子;三則,定期接受腎臟超音波以期能愈早發現泌尿道癌症的出現能及早治療;倘若先發生了疑似中草藥所造成的泌尿道癌症也先不要著急,除了在泌尿科或是腫瘤科接受手術或是其他腫瘤治療以外,也切記要定期至腎臟內科追蹤腎臟功能,最重要的同前者:

馬上停止或是避免繼續前往沒有健保局認證的中藥行購買中藥、補藥或是繼續前往沒有健保局認證的中醫診所就診並服用其開立的處方;由於現在中草藥腎病變與相關癌症已經成為台灣社會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是以國人長期視中藥可以「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絕對有必要進行大幅度的調整。


封面圖片來源:

å­” 文斌 / 123rf

延伸閱讀

難消化、越吃身體越燥熱 4種常見中藥材禁忌要知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