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糖含致癌白色染劑破壞DNA! 專家警告:恐危害兒童免疫力、神經系統

| 日期:2022-08-11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xwqTSc14hD4

市售的糖果種類繁多,其中色彩繽紛的「彩虹糖」更是深受小孩的喜愛,近日國外某製造商遭到美國加州的一名消費者起訴,指其出產的彩虹糖含有毒添加物,長期食用恐破壞人體DNA、增加致癌風險!

根據外媒NPR報導,這名男子指控製造商沒有在包裝上標示,糖果內所含的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是一種對人體有害的致癌染劑,並不適合被人類食用。

二氧化鈦是一種白色礦物粉體(俗稱鈦白粉),主要功能為白色染劑、增白作用,被廣泛使用於多種日常用品如防曬乳、化妝品、塑料、牙膏、以及顏料等,除此之外,在食品業中,二氧化鈦也可作為食用色素,常見於糖果、糕點裝飾、巧克力、及口香糖等。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pZZJwwNPy2k

據報導,由於無法排除服用二氧化鈦會破壞人體DNA的可能性,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已在2021年將二氧化鈦歸類為不安全被食用的物質,並於今年二月宣布禁止二氧化鈦作為食品添加物的用途。專家指出,累積在人體的二氧化鈦可能會導致體內DNA受到破壞,長期下來恐危害人體健康甚至有引發癌症的風險。

據悉,含二氧化鈦的食品添加劑目前已被許多歐洲國禁用,不過在美國仍然被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並規定其含量不可超過食品重量的1%。

含二氧化鈦的食品還能安全食用嗎?

過量食用二氧化鈦對人體的危害到底有多大,目前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但對於大部份甜食、糖果類都可能含有二氧化鈦,兒科專家也表示擔心吃太多是否會影響兒童的健康,如免疫力、神經系統的發展等,因此專家建議家長在挑選零食、糖果時最好先看清楚包裝上的成分標示,以避免購買到含有害成分的食品。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