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咳難躺平?恐為罹患心臟衰竭徵兆

| 日期:2021-10-18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夜晚躺平時無法順利入睡?若又加上咳不停、喘不過氣的症狀,小心可能是心臟衰竭徵兆!嘉義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科蔡翰林主任表示,許多心臟衰竭患者會將病徵誤以為是老化現象,像是容易疲累、容易喘不過氣、晚上咳不停無法躺平、體重增加但尿量減少等,若是上述症狀持續且長時間無法改善,就必須留心是否已是心臟衰竭,建議立即就醫檢查。

為何心臟衰竭患者可能出現端坐呼吸、咳不停等症狀?

嘉義基督教醫院蔡翰林主任表示,心臟在舒張時會使心臟與肺部的血液回到心臟,收縮時再將血液送至各個器官,使器官維持功能,一般心臟衰竭可細分為兩種類型:收縮型心臟衰竭與舒張型心臟衰竭。冠心病較可能會出現收縮性心臟衰竭,罹患的年齡層較低,且患者以男性為多數;舒張性心臟衰竭多在女性於停經後罹患,患者以女性為多數。

因此若器官血液無法回到心臟,將會導致水分產生並堆積於末端器官,就會出現像腳水腫、肚子脹、消化不好等症狀,若水分堆積於肺部,可能就會有走沒幾步路就喘、晚上睡到一半喘醒等症狀。

注意「累、喘、腫」 心臟衰竭三大典型表徵

心臟衰竭常見的症狀為「累、喘、腫」,包含身體疲倦:無特殊過量運動但容易無力疲勞;呼吸困難:平時走沒幾步路就開始氣喘吁吁,尤其晚上喘得更厲害且無法躺平;雙腳水腫,提醒民眾若有以上症狀就要立刻就醫並進行檢查。嘉義基督教醫院蔡翰林主任說明,若出現夜晚無法平躺亦或是平躺時會一直咳嗽的症狀,建議當下坐起來能稍微趨緩症狀,會讓水分從肺部流到其他部位,但主任也提醒,若出現無法平躺之現象,時間一久血氧會降低且導致無法呼吸,請盡快就醫檢查,此情形通常已需要住院治療。

飲食控制搭配漸進式運動   避免心臟衰竭成為生活絆腳石

倘若已是心臟衰竭患者,嘉義基督教醫院蔡翰林主任表示,患者每日要注意體重變化,若體重一周內有2-3公斤的升降,就必須多加注意。以及平時也要控制水分與鹽分的攝取,鹽分攝取一日應控制在5公克,水分攝取建議一日約一千至兩千毫升,則運動每週可依照個人身體狀況進行,若運動中有出現身體不適,請立即停止運動且觀察身體變化,後續再依照身體能承受程度進行調整。

蔡翰林主任提醒,心臟衰竭雖然是致死率相當高的疾病,但近年心臟衰竭照護與治療漸趨成熟,目前也有最新的雙重機轉藥物可使用。近期疫情漸趨平緩,建議心臟衰竭患者需定期回診及規律服藥,加上生活、飲食調整,心臟衰竭症狀便可以穩定控制,心臟有機會回覆正常大小,進而維持生活品質。

本衛教文章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TW2110041295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