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子腹痛、便血延誤就醫竟演變成「第三期結腸癌」!醫促民眾改變生活方式降低患癌風險

| 日期:2022-12-05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癌症疾病

現年53歲的美國休斯頓居民蕾妮(Paula Chambers Raney),是一名結腸癌倖存者。 10年前,她察覺自己的身體開始出現怪異的症狀,先是腹瀉、腹脹氣,伴隨不明原因的腹痛。在接下來的一年時間裏,她輾轉看過好幾位醫生,都被告知這可能是胃病、胃酸倒流,腸易激綜合徵等等。醫生開給她好幾種藥物,但症狀並無緩解。

▲ 結腸癌初期症狀可能被誤認爲胃病、胃酸倒流、腸易激綜合徵。(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便血、暴瘦竟是結腸癌症狀

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蕾妮開始覺得身體疲累,更在沒有刻意節食的情況下暴瘦40磅。她照鏡子時自覺臉色蒼白,捐血時更被護士告知,她的血液中鐵含量極低,但醫生只是告訴她,這可能與飲食或月經週期有關。當她好幾次出現便血的情況時,醫生依然堅持問題不大,有可能是「吃了火龍果等紅色的食物」。

某日,她在外出時突然感覺一陣天旋地轉、不停冒冷汗、想吐,上厠所時依然有便血的情況。這次她終於上醫院接受詳細的身體檢查,連帶做了糞便測試。診斷結果很不樂觀,蕾妮被診斷出患有第三期結腸癌。醫生在她的腸道中發現一個「棒球大小的腫瘤」,立馬決定進行手術切除。蕾妮一共進行了好幾項手術,包括切除腫瘤、34個淋巴結和一段23厘米長的結腸。醫生發現,腫瘤並沒有擴散到她的肺部和淋巴系統。但很遺憾的是,若她在幾年前接受癌症篩查,結果可能會完全不一樣。

▲ 民眾受促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及早獲得診治。(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年輕人患結腸癌機率持續上升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數據,在過去三十年裡,美國50歲以下人群的結腸癌發病率持續上升。初期的腸癌可能難以被診斷,患者會出現腹痛、便秘、腹瀉、體重減輕和疲勞等看起來很普通的症狀,更可能會被誤診為痔瘡、腸胃炎或腸易激綜合徵。若及早發現,直腸癌是可治療的。若癌細胞沒有擴散,五年內存活率約為90%。

 

改變生活方式以降低結腸癌風險

一、多攝取蔬菜、水果和全穀物

二、適度飲酒

三、戒菸

四、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每次至少30分鐘

五、維持健康體重

六、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