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萊豬!吃了會怎樣?會生病嗎?招名威詳解!

| 日期:2021-11-16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

近日萊豬議題受到矚目,吃與不吃看法兩極,有人認為沒關係,也有人認為對身體有害。對此美國毒物理學教授招名威指出萊豬對身體的影響,並說明各種常見的疑問,也包括如何避免攝取超標、如何避免吃到萊豬等,讓民眾在吃與不吃都能放心。

什麼是萊豬?什麼是萊克多巴胺?

招名威教授首先簡單說明萊克多巴胺,其為瘦肉精的一種,會加進飼料餵食豬隻,主要目的如中文名一般,在於減少脂肪,以增加瘦肉、肌肉的比例,除了可藉此增加口感,使其如菲力牛排一樣較有嚼勁,也期望能降低食用者三高等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而不僅豬隻,也會見到牛隻使用萊克多巴胺,也就是所謂的萊牛。

萊豬吃了會怎樣?常見問題一次看懂!

萊克多巴胺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或許就像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等有害物質一般,對人體有害,甚至也有人直呼有毒、或生病的豬、瘋豬等,對此招名威教授表示,萊克多巴胺和上述這些並無法畫上等號。

招名威教授解釋,萊克多巴胺不具毒性,吃了萊克多巴胺的豬並不會變成病豬或瘋豬,吃了萊豬的人也不會中毒,也沒有致癌的疑慮,更不會影響性器官、生孕或是下一代。且也因為其為水溶性,代謝率相當高,約一至兩天的時間就可排出99%以上,並不像環境荷爾蒙會長年累月的堆積在身體當中。不過,萊克多巴胺確實在攝取量嚴重超標的情況下,是有可能形成心血管疾病、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但是恐怕並不容易。

以目前來看,開放萊豬進口的國家,除了台灣以外,也包括了日本、越南、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墨西哥、紐西蘭、智利、加拿大、新加坡、祕魯、汶萊等,而台灣進口限制比多數國家都來得嚴格,據衛服部公布,肌肉及脂,包含皮為0.01 ppm、肝臟為0.04 ppm、腎臟為0.04ppm、其他可供食用部位,例如胃、腸、心、肺、舌、肚、腦、血等為0.01 ppm。

萊豬吃到這個量,確實可能會影響健康。

上述這些數據或許對民眾而言較為陌生,若換算成民眾關注的「攝取安全容許量」來看,民眾要吃到超標,恐怕得每日吃到7.5公斤,並連續吃兩年,才有可能超過攝取安全容許量,而這還只是超過攝取的安全容許量,並不代表身體鐵定會出問題。而若是真的吃到這個量,或許該要擔心的是自己的飲食問題,包括如飲食失衡、鈉鉀失衡等造成的健康問題,如痛風、或三高等慢性疾病。

不吃萊豬該注意什麼?如何避免吃到萊豬?

從上述資訊可了解,萊豬、萊牛、萊克多巴胺對人體影響機率非常低,招名威教授甚至直言,這遠遠低於PM2.5對人體的危害,無法稱作有害物質、致癌物質,甚至連邊都沾不到,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不過台灣是自由市場,可選擇吃或不吃,並非進口就非吃不可,或只剩下萊豬可吃,若真的不想吃,也不必擔心會在不知不覺之中吃到,因為不論是食品或是店家都會有相關標示,沒標示即違法。因此民眾在吃豬肉前,可先看商品及店家的標示,即可安心地享用豬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