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從母親手術中體悟人生!邵大倫感性談生死無常:人命在呼吸瞬間

| 日期:2023-04-08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自然療法

邵大倫近日推出全新台語專輯,親吐專輯意義「是人生自傳、自我修行,更分享自己對於珍惜生命的新體悟!」近日接受《LIFE 生活網》專訪,感慨提到疫情三年期間,送走了三個朋友,媽媽也因手術動刀「人的生命其實就是在呼吸瞬間而已」。因此,內心有了重大體悟,取得老婆支持下,獨立製作出睽違八年後的新專輯。邵大倫表示,人生不需要大富大貴,只希望家人都平安健康,然而這些都可能是奢侈的願望。媽媽因為雖然在疫情警戒中動刀,但樂觀體悟人生的方法,為下一代的孩子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新專輯的創作,談到珍惜生命一事。邵大倫說,生老病死本就是人生該面對的,就像是你到了一個歲數,不得不接觸,躲也躲不掉,該來的就會來。他透露,除了媽媽手術外,三個好朋友,才50歲而已,突然就離開了。基本上他們的過世,與疫情看似皆沒有關係,也驟然離世,因此有了這個創作想法。

疫情期間,邵大倫兩年內連續送走三個好朋友,心情很不好。/記者 郭懿慧 攝影 / Via  life.tw

疫情期間,連續兩年內親自送走三個好朋友。他透露,從來沒有想過對方突然離開。問及過世原因?邵大倫表示,一位朋友因為感冒,疫情期間害怕就醫,因為延誤治療反而得到肺炎。「但是,即便是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還是勸不了他,就好像一個定數。」認識的三個人相繼離世,持續面對生命中沉重的生死課題,令邵大倫心情陷入好一陣子的低潮。「就像平常一樣的聊天,互相鼓勵加油。但突然間,他們就不在了,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看看別人又想想自己,我們總有一天也必須得面對愛別離的課題

邵大倫接著說,曾經有一位朋友,小孩才國小五年級,就先行離開了。「我在他的告別式上哭得很傷心,那一年自己兒子才剛出生。」從那一刻起,體悟到平安健康其實是最重要的。我們不需要大富大貴,只希望家人都平安健康,一家團圓。但有些時候,連這種看似小小的願望,都可能是一種奢求。我們還活著,那些人卻已經走了。

提到自己對於養生的態度?邵大倫說,基本的保健做好就好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長壽,就算你再注重養生,也可能無法長壽。相信宿命的他表示,做好當下的事情,生活正常,戒煙戒酒,多注重心靈健康和運動,這樣就夠了。回頭看離世的朋友,工作確實操勞,會提高警覺讓自己不要過度操勞。「生死這件事情,好像也沒有什麼脈絡,有些人生活習慣不好,卻也能夠長壽。」我們只需要做好當下,該做的事情檢查就去做好,剩下的不需要多想。

相信宿命的邵大倫說,做好當下的事情,珍惜每個當下,是最重要的事。/記者 郭懿慧 攝影 / Via  life.tw

媽媽是實踐正面人生觀的人!邵大倫敬佩的說,當媽媽知道自己有腫瘤必須手術時,不擔心的平淡心情,只說「把身體交給醫生,心交給菩薩」。定期接受治療,然後繼續去志工。等待報告的兩、三個月內,煎熬的感覺似乎僅是身為子女的我們,媽媽完全沒有感覺。媽媽對自己說:「擔心能改變什麼呢?醫生怎麼說,就怎麼做。」如果怕能治好自己就怕啊,活到這個歲數,本來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始終要離開的,這樣看待生命的態度,真的很令人敬佩。

邵大倫透露媽媽是佛教徒,也會協助往生者助念,早已看過很多生死,所以將心交給菩薩,身體交給醫生,剩下的不要想。媽媽還告訴他說:「如果你是個孝順的孩子,當我要離開時,不要急救,舒服的離開,這樣就好。」媽媽就是一個這樣豁達的人。也因為在母親動刀後,有了這樣的轉念。邵大倫作了一首歌,申請母語流行音樂補助案通過後,開始了專輯的進度,老婆也很支持自己推出新專輯。

邵大倫敬佩媽媽的樂觀人生正面態度/記者 郭懿慧 攝影 / Via   life.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