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去驗血!哪一種人最容易吸進PM2.5後發病?心臟科醫師發現「這個血型」的人抗體最好!

| 日期:2017-11-1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封面圖片:JuralMin / PIXABAY

JuralMin / PIXABAY / Via  JuralMin / PIXABAY

                  A型、B型和AB型,血型除了拿來算命、看個性,你知道血型跟很多疾病的關係也很大喔!目前已經血型跟心臟病、腦中風、減肥方式之外,連PM2.5之類的空氣汙染,不同血型的人受到的影響也不一樣喔。

                  冬天的時候,空氣中的PM2.5含量會升高到每立方公尺有100微克的量,而在其他的季節,大約每立方公尺只有50-60微克。

                  過去的研究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空氣汙染物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冠狀動脈硬化症等相關疾病。這些疾病最常見的急性症狀是心絞痛,這會導致胸痛、心衰竭或是心律不整。但更新的研究發現,同樣的PM2.5,對不同血型的人造成的影響可能會不一樣。

                  班傑明‧霍姆博士(Benjamin Horne),在鹽湖城心臟醫學研究所(Medical Center Heart Institute in Salt Lake City)進行的研究後,他表示;「ABO血型的基因不同,是否會導致空氣汙染對每個人造成的心臟病風險,其實也會有所不同呢?」

                  研究一開始分成兩群,一群是O型,一群是其他血型。研究發現O型的人在受到空氣汙染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仍然較其他三種血型的人低。

                  但即使是O型的人,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下,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還是會提升40%,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

                  班傑明‧霍姆博士(Benjamin Horne)說:「盡量待在室內,少在戶外運動,並定期檢查心臟,才是首要之務。」

 

                  所以,面對台灣的空氣惡化,多戴口罩,空氣狀況差的時候少在戶外活動。才是面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良方喔。

 

參考資料:sciencedail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