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飲食推薦】營養師教你哺乳飲食4大營養素怎麼吃

| 日期:2021-11-02 | 責任編輯: YohoPower悠活原力 | 分類: 婦科疾病

經歷懷胎十月,媽媽們馬上面臨的問題就是「坐月子」。這時媽咪們處在非常弱的狀態,除了休息以外,也需要注重攝取飲食與營養素,避免產後的不良影響,而以母乳照護寶寶的媽媽也能給予孩子更多營養。現在讓營養師簡單快速說明坐月子飲食與作息如何調整吧。

全文連結:悠活原力-健康小筆記

 

四大營養素攝取

 

1. 卵磷脂

卵磷脂可以幫助媽咪調節乳汁濃度,減少塞奶的情況發生,讓哺乳能更順利,也可以預防乳腺炎,常見的來源有雞蛋、全穀類、大豆類、動物肝臟等。

 

2. 蛋白質

建議媽咪在哺乳期可以提高蛋白質攝取量,這樣才有足夠的養分產生奶水,一般蛋白質可以從豆魚蛋肉中取得。

 

3. 鈣

母乳中的鈣質是寶寶骨骼發育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充滿鈣質的食物有牛奶、紅鳳菜、紅莧菜、豆干、傳統板豆腐等,另外維生素D也可以提升鈣質的吸收。

推薦:原力維生素D3

 

4. Omega-3(DHA+EPA)

Omega-3 是寶寶的重要營養素。而母乳中也有部分 DHA 組成,建議哺乳期每天至少補充300毫克的魚油,常見來源有鮭魚、鯖魚、秋刀魚、鮪魚等,另外也可從食用魚油膠囊來補充。

推薦:80%深海黃金魚油軟膠囊

 

這四種食物是地雷!

 

1. 生冷寒涼食物

冰品、葡萄柚、西瓜、椰子、綠豆、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

2. 易退奶食物

人參、韭菜、麥芽、薄荷、瓜類。

3. 塞奶食物

乳製品、糯米類、油炸速食、精緻甜點。

4. 刺激、辛辣的食物

燒烤、醃漬、咖啡、咖哩、辣椒。

 

哺乳期要改善壞習慣!

 

 

晚睡、熬夜都是不好的生活習慣,需要改善,此外規律的生活也可以讓寶寶一起建立正常的生活模式,對日後的發育和健康很有幫助。

吸菸和酒精也要完全戒掉,二手煙會嚴重影響寶寶的肺部發育,此外酒精有可能殘留在母乳裡面,也會對還沒擁有正常代謝功能的寶寶造成傷害。

 

原文出處:悠活原力-健康小筆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