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點吃飯比較好?哈佛研究曝「早點吃晚餐」有助於控制體態

| 日期:2022-10-31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體重管理

身爲上班族的你,結束了一天漫長的工作,已經身心俱疲。時鐘已過9點,你心裏唯一的願望是下班後吃一頓簡餐、洗個熱水澡、放鬆片刻,爭取時間上床休息。這是台灣大部分上班族的真實寫照,一般五點至六點是塞車的高峰期,到家已經有點晚了。算上準備晚餐的時間,8點才吃得上飯。哈佛卻有一項研究表明,下午5點吃晚餐,可以幫助你控制體態。

▲ 哈佛研究表明,早點吃晚餐有助控制體態。(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最理想的晚餐時間?

每個人的生活作息不一樣,所以吃晚餐的時間可能不盡相同。根據外媒Mirror報導,哈佛大學研究發現,下午5點是晚餐的最佳時間,主要原因是早點吃晚餐,可降低你對零食的慾望。太遲吃晚餐的人,由於晚上的新陳代謝較慢,造成他們消耗卡路里的速度更慢,反而容易變胖。

近年來,許多研究正在探討「進食的時間」,對健康有深遠影響。食物和體重息息相關,因此何時給身體提供食物,會隨著時間的不同而影響體重。美國紐約營養師維蒂(Alisa Vitti)直言,人們吃得越晚,肚子裏的食物就越難消化,因此越容易囤積脂肪。睡前吃東西,會直接降低睡眠質量、增加身體炎症風險,讓體重管理變得更加困難。

▲ 睡前吃東西會降低睡眠質量,增加炎症風險。(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晚餐越晚吃越容易胖

維蒂表示,吃飯時間對女性的影響尤其巨大,特別是處於生育年齡的女性。女性在月經週期的黃體期(排卵後大約兩週內)需要更多營養,例如蛋白質、碳水和脂肪以保持血糖穩定,還能預防經前綜合症、維持健康體重和優質睡眠,而太晚吃飯會打破這些規律,變胖風險暴增。

註冊營養師特雷西(Tracy Lockwood)也表示,早點吃飯讓胃有充足時間消化,早睡早起也有助於維持體態,因爲夜貓子吃宵夜和零食的機率更高,這些都是發胖的元兇。因此傍晚6點至8點之間的任何時間,都是「理想的晚餐時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