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乳癌復發「做4件事」可預防:手術最重要、輔助治療可減少癌細胞

| 日期:2023-11-1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預防乳癌是女性都應該關注的健康問題之一,近年來台灣乳癌發生率也越來越高,罹患乳癌的患者也會擔心復發的可能。醫師指出,預防乳癌復發首先要知道自己患上的是哪一種乳癌,以便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搭配適合的輔助治療以減少癌細胞,並與醫師配合完成療程,治療期間也要補充營養維持體力避免半途而廢,且在完成治療後除了定期追踪、按醫囑服藥,也要保持適量運動、控制體重和健康飲食。

近日,義大癌治療醫院癌症醫療副院長饒坤銘醫師在臉書粉專《乳癌權威饒坤銘醫師》特別針對已經知道患有乳癌的病人提出以下幾項建議,能有效避免乳癌復發:

 

示意圖/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1. 要先知道自己是哪一種乳癌?

不同類型的乳癌,輔助治療的選擇也不一樣。手術還是最重要的,但如何讓手術能將腫瘤切除乾淨?如何能減少癌細胞藏在身體其他地方,伺機而動?所搭配的輔助治療就很重要。

2. 與醫師配合,做完該做的治療

治療乳癌該做的治療包括手術、化療、放療、抗賀爾蒙治療、標靶治療,甚至是免疫治療,會依乳癌的類型、期別、年齡、身體狀況、停經與否,甚至經濟狀況而有所差別。這些治療其實在目前都已經有共識,且乳房醫學會也一直在更新診療指引,希望從事乳癌治療的醫師能與時俱進。饒坤銘坦言他只擔心2件事情,一個是醫師沒有跟上時代,導致治療不到位;另一個是病人討價還價,看能不能省略一部分治療?但他提醒,這些治療都是經過多年臨床試驗累積下來的結果,所以不建議取巧略過。

3. 在治療當中,要儘量維持身體的營養狀況與體力

在治療過程中會發生一些副作用,例如口腔破皮、食慾不振、便秘以及血球低下等等,患者可以與營養師討論如何補充維生素、熱量、蛋白質以及各種微量元素,以維持身體營養狀況與。此外,醫師們也會協助病友完成該做的治療,所以千萬不要中途而廢。

4. 治療完成後定期追踪、保持身體健康

完成治療後除了定期追踪檢查,也要按醫囑服用藥物如芳香環酶抑制劑、適量運動、控制體重、維持健康飲食,雖然都是老生常談,但仍還是目前比較建議的做法。

至於各種維他命、微量元素、抗氧化物,以及益生菌等等營養補充品,到底對預防乳癌復發有沒有好處,饒坤銘則表示仍無法確認,不過他認為至少沒壞處。

本文經 饒坤銘醫師 臉書粉專《乳癌權威饒坤銘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