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口服避孕藥研發有望!專家:生育控制不應只是女性的問題

| 日期:2022-08-03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婦科疾病

說起避孕措施,無論是避孕藥、避孕環、或結紮,大部分都是由女方來做,風險自然較多地落到了女方身上。根據外媒Mail Online報導,專家正在研發一款男性專用的口服避孕藥。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一支來自墨爾本莫納什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刺蕁麻葉的提取物能夠阻礙精子運動。他們以小白鼠做實驗,發現注射過刺蕁麻葉提取物的小白鼠生育能力降低了53%,這是由於刺蕁麻葉提取物能夠抑制觸發精子運動的蛋白質——P2X1-嘌呤受體(P2X1-purinoceptor)。

根據目前的觀察,小白鼠注射刺蕁麻葉提取物後交配正常,但睪丸和膀胱的重量較輕,其他器官和體重都沒有受到影響。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藥物研究所的專家文圖拉博士(Dr Sab Ventura)表示,他們正在研發一款不含激素的男性避孕藥,此研究證實口服的避孕藥對男性也是可行的,下一步他們會分離出提取物中的生物活性成分,或研發適宜的替代化合物。如果成功,便很有可能開發一種以刺蕁麻葉提取物的基礎的避孕藥。

在澳洲,男性最主要的避孕方式還是保險套和結紮,生育控制的重任不均衡地落到了女性身上,「不幸的是,很多人以為生育控制應該是女性的責任,而不是男性的」文圖拉博士說到。然而不少男性表示,只要有機會,他們也願意承擔生育控制的責任。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