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孕棒意外測出睪丸癌!專家建議:早期治療可保生育能力、定期進行「睪丸自我檢查」

| 日期:2022-06-3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近日有網友分享使用驗孕棒測出兩條線,竟意外發現睪丸癌,因而引發不少關注。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8年癌症登記報告,睪丸惡性腫瘤的發生率排名於男性惡性腫瘤第20位,死亡率則排名於男性惡性腫瘤第33位。民國108年,初次診斷為睪丸惡性腫瘤者共計283人,當年死因為睪丸惡性腫瘤者共計16人。雖然睪丸癌在台灣並不常見,但患者普遍為年輕男性,凡聽到手術須切除睪丸,患者最擔心是否會影響生育能力。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S-HApA7ST3E

根據國外健康媒體《Mayo Clinic》報導,睪丸癌的風險因素包括,出生以後睪丸沒有下降至陰囊、家族有睪丸癌病史、以及曾經罹患過睪丸癌。

專家指出,男性可透過每月定期進行睪丸自我檢查,觀察兩邊的睪丸是否出現異常隆起或腫塊,但睪丸癌患者普遍不會出現疼痛,因此泌尿與癌症專家警告,若發現睪丸有異樣應盡快就醫。

睪丸癌是屬於較為容易治癒的癌症之一,專家表示,幾乎所有期數的睪丸癌患者都能夠被治癒,早期發現更能提高完全康復的機會。治療方式包括有病灶側的睪丸切除手術、化療、放射治療以及其他其細胞切除手術。

專家表示,大多睪丸癌患者,特別是早期的睪丸癌病患,治癒後都可能保有生育能力,但他也強調狀況因人而異。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