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女貓王」黃曉寧腫瘤逝! 醫提醒:出現這些症狀不注意,當心已是惡性腦瘤

| 日期:2018-08-2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噓!星聞 / Via  https://stars.udn.com/star/story/10092/333437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上天帶走英才!綜合媒體報導,有「女貓王」之稱的知名女星黃曉寧因腦內腫瘤先後開刀,但情況惡化導致內出血,急救後仍出血不止,於28日上午550盍然离世,享年74歲

腦腫瘤令人聞風喪膽

據醫療資訊指,腦腫瘤病逝從病發、治療到離開人世,只有短短 2 年多的時間,包括前教育部長林清江、前陽明大學校長韓偉等,都是因惡性腦瘤不幸病逝,如此迅速無情。

從臨床統計看,腦腫瘤目前平均存活為 15 個月,2 年內復發率,幾乎達100%,其中最嚴重的症狀是屬於原發性腦腫瘤。醫師警告,出現頭痛到痛醒過來,用藥無效,或是手腳無力、記憶力衰退等症狀,仍不可輕忽,或是已經侵犯神經系統功能,可能出現麻痺、眼睛無法對焦、視野受損,影響呼吸系統,甚至中風時,必須盡速就醫,並定期追蹤。

其中,腦瘤成因包括:「原發性腦腫瘤」是指從腦部細胞長出來的腫瘤,症狀較嚴重。其二是「轉移性腦腫瘤」常見由肺癌或肝癌轉移過來。

原發性腦瘤存活率較低,主要是因腦瘤生長極具擴散侵犯性,雖能開刀拿掉大部分的腫瘤,手術後的化學治療,卻會被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阻隔,而無法產生療效,導致腦腫瘤復發不斷,影響存活率。

腦腫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勇於面對讓存活期延長

在現今醫療技術看,已有神經手術導航儀器、抗腦瘤化療藥物、放射線治療,甚至兩種標靶藥物可供選擇使用。腦腫瘤即便存活率低,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透過手術、放射、標靶藥物等治療,患者甚至可以存活2-3年,爭取陪伴親友光陰。

此外,腦癌病人面對惡耗難以奮鬥抵抗,中國附醫神經外科神經腫瘤科主任李漢忠曾表示,根據他多年臨床的經驗,有些人預後治療效果很好、可以活很久,有些人很快就復發,很快就不好,其中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是癌症的亞型,這不是醫師或病人能改變,病人能改變的是心情。

 

《延伸閱讀》大腦退化的兇手抓到了!吃飯時注意2要點,逆轉腦萎縮、腦梗塞

 

參考資料:

噓!星聞《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來自:

噓!星聞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