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子宮內膜癌別放棄治療!醫曝正確教戰守則

| 日期:2022-06-21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張廷彰教授 / Via  今健康

每日健康

五月是感恩母親的月份,你有記得關心媽媽的健康嗎?近年子宮內膜癌因為確診人數快速攀升,短短七年間新增了1.7倍之多,成為女性三大常見癌症之一。若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治癒率仍相當高,不過一旦進展到晚期才發現、無法手術時,在傳統治療中只有化療能夠選擇,大大降低存活率,近年因為免疫療法問世,即便是確診晚期的子宮內膜癌仍有良好存活及生活品質,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子宮內膜癌成為女性殺手!?有什麼治療新趨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張廷彰教授分享,自已曾收治兩名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第一位是順利完成治療後,後續追蹤時發現癌細胞轉移至肺部,再使用化學治療效果不是這麼好;第二位雖然發現時是第一期,但經過手術治療、化學治療等,腫瘤仍不見好轉,或許需要進入安寧治療。所幸近年有了不同治療選項,為這些晚期患者帶來曙光。

首先,治療前會先針對不同分子型態制定治療策略,最重要的是確認腫瘤是否有DNA錯位修復缺失,稱為dMMR或MSI-H。若有,可以考慮使用免疫療法,也就是將人體內原有的警察細胞發揮最大功效,嚴格盤查需要入境的乘客,一旦發現壞人就能將它消滅,藉此治癒腫瘤。不過癌細胞也不是省油的燈,它會模仿產生一樣的配體,讓我們的警察細胞混淆,特別是有dMMR的腫瘤細胞。因此免疫療法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能夠拆穿腫瘤的偽裝,重新揪出壞人是誰。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張廷彰教授 / Via  今健康

治療失敗別放棄!鼓勵病友嘗試新型療法

張廷彰教授表示,有dMMR生物標記的子宮內膜癌病人約有2成,剩下約8成的沒有dMMR標記,則建議使用標靶治療合併免疫療法,相較化療有助提升存活率、治療成效好。對於所有已接受過治療、疾病仍有進展的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來說,免疫療法不僅帶來多一項的治療選擇,也鼓勵病友們多多嘗試新型療法。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張廷彰教授 / Via  今健康

子宮內膜癌年輕化影響生育?吃好睡好多運動提升治癒率!

張廷彰教授說明,以前排名較高的子宮頸癌,因為在政府大力推廣子宮頸抹片檢查及子宮頸癌篩檢等政策下,發生率已逐年下降,甚至低於篩檢尚未普及年代的百分之四十以下。反觀子宮內膜癌有年輕化趨勢,其中小於40歲佔約9%;小於45歲佔15%,接近兩成是生育年齡。所幸這群患者大多是早期第一型的子宮內膜癌,癌細胞侷限於子宮內膜,尚未侵犯到肌肉層,使用藥物治療效果相當好,且能保留生育機會,是現在非常重要的關鍵!除了可與醫師討論接受新型治療外,張廷彰教授也提醒,日常生活中別忘了吃好、睡好、多運動,才能維持好體力對抗癌細胞!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張廷彰教授 / Via  今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