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滑手機引乾眼症? 隱形眼鏡戴錯會「角膜潰瘍」? 醫師:視力恐永久受損

| 日期:2021-12-30 | 責任編輯: 潮健康 | 分類: 眼科保健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

每日健康/

乾眼症與用眼過度有關? 哪些人是乾眼症好發族群?

3C科技產品日益進步,智慧裝置為人類帶來許多便捷,同樣也造成「文明病」問題,比如用眼過度族群更容易面臨「乾眼症」困擾。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主任陳昱安醫師解釋,長時間專注凝視平板、手機等,會導致眨眼頻率下降、眼部組織水分揮發,當淚腺分泌減緩,就可能讓眼部水分的供需失衡,造成乾眼症狀況。

陳昱安醫師說明,除了用眼過度之外,乾眼症與先天性免疫風濕疾病、乾燥症也有關聯。這類族群淚腺構造因病變萎縮,難以製造淚液,即使沒有重度用眼也可能產生眼睛乾澀問題。

經常用力眨眼,是否為眼睛疾病的徵兆?陳昱安醫師解釋,眨眼是身體的自然反射機制,有擠壓淚液、溼潤眼睛的作用。如果經常用力眨眼,表示眼睛可能處在過度乾澀的情況下,應適度休息或使用人工淚液。但若眨眼次數異常增加,有可能是眼瞼痙攣問題,應及早就醫檢查。


年輕人乾眼症比例增加? 角膜發炎勿戴隱形眼鏡!

陳昱安醫師表示,隨年紀增加確實容易有「流淚油」及乾眼症機率。然而,現今3C產品盛行,年輕人出現乾眼症的比例逐漸增加。不過,兩者之間的機轉不太相同,隨著年紀漸長,淚腺分泌功能自然下降,即使沒有過度用眼,也可能出現乾眼症。

陳昱安醫師提醒,年輕族群如果有輕度乾眼症狀,應注意調整用眼習慣。一般輕微乾眼症在適度休息與補充水分後,眼睛可自我修復。如果長時間眼睛乾澀,又未保持良好用眼習慣,可能導致角膜缺氧,甚至造成角膜破皮、發炎,增加細菌感染機率,恐影響視力。

陳昱安醫師指出,角膜發炎時不應再配戴隱形眼鏡,以免眼部嚴重缺氧,讓角膜傷口惡化。角膜受損的最嚴重的情況,有機會造成角膜潰瘍,未來傷口結疤後形成白斑,將對視力造成永久性損傷。


乾眼症該如何治療? 何時該點人工淚液?

陳昱安醫師表示,乾眼症的主要治療方式為人工淚液與外用藥膏,也可在飲食中攝取適當的魚肝油。另外,「淚管塞」也是乾眼症的治療方式之一。透過淚管塞塞住人體的淚孔,可有效減緩淚液排空,增加淚水停留在角膜表面的時間。

陳昱安醫師提醒,許多人眼睛乾澀、搔癢,會對人工淚液或眼藥水過度依賴,其實在眼部有灼熱感、異物感時再做補充即可。

陳昱安醫師提醒,平時應限制電子產品使用時間,每使用40-50分鐘,應至少休息10-15分鐘,以免眨眼次數減少,造成乾眼症狀惡化。使用隱形眼鏡時,務必要注意配戴時間,原則上以不超過6-8小時為主,避免待在過度乾燥的環境中。入睡前記得將隱形眼鏡摘下,以免過度乾燥傷害角膜。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