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人想要安心防疫?這四件事不可不知!

| 日期:2021-09-22 | 責任編輯: 今健康 | 分類: 專題報導

shutterstock / Via  shutterstock

文/洪素卿

乳癌是台灣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最新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乳癌一年新增14,217人,相當於每37分鐘有1人罹患乳癌。有鑒於部分病人因為疫情嚴峻、不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不敢就醫,醫師提醒,乳癌病人可與醫師溝通治療選項,切莫因為防疫,延後回診或中斷治療。

此外,乳癌病人想要在疫情期間安心過關,除了接種疫苗,疫苗接種時間、疫苗接種位置也要多注意。

一、不想上醫院?問診可視訊   化療藥物也可帶回家

雖然疫情稍緩,但對於癌症病人來說,往返醫院仍然是一大壓力!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及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指出,「其實在這段時間,不管是病人或家屬都是相當的煎熬……我有很多的病人住在高雄,或台南,他們也不敢搭高鐵。都是自己或者是家人開車載過來!」

如果擔心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有感染風險,褚乃銘醫師以和信醫院為例,該院除提供部分病人視訊問診、寄送藥品服務之外,也透過動線調整,讓準備做化學治療的病人,跟一般領藥病人分開,讓病人減少在醫院停留時間。

此外,口服治療也是一個選項。褚乃銘醫師指出,乳癌病人化學治療除了針劑之外,也有口服治療。如果要減少病人交通往返,或者是降低醫院停留時間,確實是可以考慮。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及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 / Via  今健康

年長 難忍副作用   也可考慮口服化療

其實不只是減少往返醫院,對於年紀比較大、體力比較差,或者是在過去的治療裡面,白血球降得太低的病人等等,也可考慮口服化療。

褚乃銘醫師解釋,乳癌病人化學治療時多使用小紅莓或紫杉醇等,相對來講,除了會掉頭髮,血球也會降得比較低。若病患對於副作用較難以接受,除了可將紫杉醇降低劑量,分多次施打之外,過去一些原本拒絕化療的長者,會先讓他們服用口服藥物、由於部分口服化學治療相對溫和、血球不會降得很低。加上比較不會有噁心、嘔吐的情況,也不會掉頭髮。當病人病況獲得控制,像是本來肺部積水、呼吸困難,需要抽水的,漸漸呼吸順暢,就可以走路、可以活動。「讓病人能夠得到有效的治療,同時維持好的生活品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及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 / Via  今健康

二、癌症病人染疫易重症   更該及早打疫苗

但更重要的是,要及早打疫苗。褚乃銘主任指出,癌症病患抵抗力比較差,感染新冠病毒時,有較大機會變成重症。加上癌症治療過程中需要頻繁往返醫院。因此,不管是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或者是歐洲臨床腫瘤醫學會,都鼓勵癌症病人盡快施打疫苗。目前台灣使用的疫苗對乳癌病人來說都適用,「不管是哪一種,可以早點打、就盡快去接種。」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及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 / Via  今健康

三、避免影響病情判斷 乳癌病人疫苗要打在「健側」手臂!

不過,先前美國梅約診所、佛羅里達分院分析750位接種完疫苗後接受乳房攝影的女性,結果有5%出現腋下淋巴結腫大!也因此,為了避免影響病情判斷。建議乳癌病人新冠疫苗要施打在健康乳房的那一側。

四、疫苗施打「時間」要挑血球正常時

乳癌病人不管是接受抗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還是標靶治療,理論上都是可以安全地接受疫苗注射。但建議正在化療的病人,施打時間要選在白血球比較正常的情況下。因為若是白血球太低,病人本身有感染風險,一旦接種疫苗後發燒,將難以判斷是感染還是疫苗反應,擔心感染治療受到延誤。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及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 / Via  今健康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