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遭家暴 衛福部驚揭全台「經濟、性、跟騷」3暴力全上升

| 日期:2021-11-30 | 責任編輯: 每日健康編輯組 | 分類: 即時新聞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cnews.com.tw/003211130a03/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驚傳慘遭男友家暴,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譴責暴力「男人打女人更是豬狗不如!」,衛福部今(30)日上午也公布第二次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調查報告,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且以冷暴力的「精神暴力」居冠,而警訊是「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的終生盛行率,全都出現增加的現象。

衛福部是從2017年開始,每4年一次,針對18到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調查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樣態、嚴重性、發生率與盛行率,今年完成第2次大規模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我國,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與106年首次調查結果相較,終生盛行率下降4.83%,顯示我國在性別平權與家庭暴力防治上呈現一定的成效。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我國18到74歲曾有或現有親密伴侶的婦女,遭受伴侶暴力的一年盛行率為8.99%,終生盛行率為19.62%,也就是說,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好消息是,與2017年首次調查結果相較,終生盛行率下降4.83%,顯示我國在性別平權與家庭暴力防治上呈現一定的成效。

調查也顯示,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是:「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與前次調查結果相較,精神暴力及肢體暴力分別下降4.16%、0.66%,但值得關注的是,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增加幅度在0.42%到0.95%之間。

張秀鴛說,如果把時間拉近一點來看,過去一年曾遭受伴侶暴力的暴力樣態,一樣以「精神暴力」居冠,但從8.89%下降到8.53%;第二名則是「經濟暴力」從2.66%下降到2.03%;第三名「性暴力」反而還增加,從0.80%增加到1.53%,增加了0.73%;第四名「跟蹤及騷擾」也增加,0.93%增加到1.38%,增加了0.45%。

張秀鴛強調,冷暴力的「精神暴力」還是親密關係中暴力的第一名,而親密關係暴力是全球 的問題、也是任何人都可能發生的問題,無所不在,但施暴者都是不對的!針對被害人我們要給予最大尊重,並給予更多的支持跟關懷,譴責暴力、支持被害人,不能讓暴力如影隨形,大家都要跟暴力說不。

衛福部強調,兩次調查,精神暴力皆占最多數,甚至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之多。在受訪者中,精神暴力出現最多的是「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占42.2%),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占34.1%),第三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32.3%)。由於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最明顯的言語暴力到很隱晦的冷漠忽視,受害者精神上的痛苦是慢慢地積累,甚至不會意識到,但長期下來仍會對其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鬆綁藥品給付! 12月起異位性皮膚炎、消化性潰瘍拿藥更方便

Omicron何時侵台?陳時中:不排除12月就測到 18歲以上全打第三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