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急備孕、難懷孕?營養師揭必吃「8大營養素」

| 日期:2022-11-0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婦科疾病

現代人普遍晚婚,不少人到了想計劃生育時卻很難懷孕。根據新聞報導,女星趙小僑從2017年婚後與老公積極備孕,求子路上曲折艱辛,曾在兩年半前後取出96顆卵、打了整整168瓶免疫球蛋白,體溫一度飆升、全身盜汗,在經歷試管嬰兒失敗、胎停引產,最終成功懷上女兒。

趙小僑透漏,醫師表示自己的婦科指數很漂亮、卵巢存量足夠,要懷孕是十分容易的事,不料卻因為免疫系統出問題,以致身體會對胚胎產生排斥。她在備孕過程中為母體補足營養,包括攝取綜合維他命、葉酸、鐵、鈣等補給品,並從滴雞精攝取優質的蛋白質。

示意圖/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pregnant-baby-love-pregnancy-2720434/

FiTLO營養師也針對備孕期間所需的營養補充說明,建議除了飲食要注意均衡之外,另外還要攝取葉酸、肌醇、維生素DB6B12、維生素C、鐵、鈣;男性也需要補充鋅、精胺酸、硒、維生素CQ10、維生素E、葉酸等營養素。

此外,營養師也進一步針對各孕期階段提出建議:

第一孕期:補充葉酸、 B群、 鈣、鎂,體重增加範圍1-2公斤。

第二孕期:補充DHA B群、 優質蛋白質、 鈣、鎂,體重增加範圍每週0.5公斤。

第三孕期:補充DHA、鐵、 碘,需特別注意不要攝取過多的鈉,體重增加範圍每週0.5公斤。

哺乳期:避免攝取過多油脂、鐵質、鈣質、魚油。

另外,許多孕媽咪都會擔心妊娠糖尿病的發生,營養師建議懷孕期間應控制精緻澱粉及手搖飲的攝取,以未精製的澱粉如糙米、南瓜、山藥為主要澱粉來源,並搭配蔬菜及優質蛋白質,避免造成血糖大幅波動。而現代人常補充的滴雞精富含必須胺基酸,尤其是BCAA(支鏈胺基酸),而且分子小較好吸收,適合孕期補充養胎,但營養師仍提醒,孕媽咪平日里需要確保飲食均衡,才能保持體力、照顧自己才能照顧好胎兒。

 

本文經FiTLO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