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診斷胃癌通常已是晚期! 醫師:要預防應積極接受胃鏡篩檢

| 日期:2022-05-25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癌症疾病

日前藝人唐玲傳出胃癌末期的消息令人震驚,現年47歲的她於2019年確診胃癌,雖經過8次化療後成功抗癌,但在近日發現癌細胞轉移到卵巢。對於年輕人患胃癌,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醫師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分享其中的特色與症狀,並告誡通常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因此鼓勵眾人要預防就要積極接受胃鏡篩檢。

擁有多年臨床經驗的林醫師指出,少過40歲的年輕人會診斷出胃癌,普遍都是照胃鏡時意外發現的。因為症狀沒有特別明顯,因此很常被年輕人忽視而造成診斷較晚,胃鏡畫面常常讓醫師「為之震驚」。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photos/stomach-pain-pains-appendicitis-2821941/

東方人居多

林醫師表示,年輕人佔胃癌患者約5%左右,其中又以女性居多,這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接收器有關;而全世界的胃癌患者則以東方人佔多數,為總人數一半以上,這可能與幽門桿菌、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有關。

林醫師坦言,年輕人和中老年人的胃癌症狀難以區別,因此很容易讓人掉以輕心,平均從有症狀到被診斷都經過1年的時光。 而更可怕的是,由於年輕人的腫瘤擴散能力很強,確診胃癌時很常都已經發展至第3或第4期!

常見症狀

為此,醫師提醒大家需多留意幾個患病的常見症狀:

1.  胃痛

2.  吃到一半容易飽脹

3.  體重下降

4.  貧血、暈眩、喘

5.  腸胃道出血(吐血、解黑便)

6.  年輕人比較容易產生腹水、腹膜轉移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sign-display-time-business-8016906/

危險因子

造成胃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胃癌家族史、基因異常(高風險基因包括CDH1、RhoA、MLH1、MSH2、MSH6、PMS2)、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肥胖、暴露於金屬粉塵、且有菸酒習慣、飲食方面則常攝取紅肉、燒烤以及高鹽份食物並缺乏水果蔬菜攝取等。 

如何預防

由於胃癌在東方國家盛行率較高,要預防胃癌發生,醫師提醒大家,應定期做胃鏡篩檢,也可透過基因檢測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高危險群;若出現相關症狀應及時諮詢專科醫師,除了根除幽門螺旋桿菌,也可透過配合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飲食,以獲得早期治療。 

 

本文經林相宏醫師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