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無糖更健康?法國研究發現:吃太多恐增加患癌風險

| 日期:2022-07-28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熱門議題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food-healthy-abstract-glass-6823450/

愛美的人想成功瘦下但卻又抗拒不了甜食,因此不少人為了避免攝取大量的糖份,每當想吃甜點、喝甜飲時就以「無糖」飲料、餅乾代替,以為「零糖」就是健康。然而根據法國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院一項研究指出,食用人工甜味劑/代糖恐會增加患癌風險

該項研究進行歷時7年的追踪調查,研究人員時隔6個月就對參與者進行一次訪問,以獲取其飲食信息並統計出其癌症發病率,研究結果發現經常攝入人工甜味劑比不吃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高出13%,而癌症類型主要與肥胖相關如乳癌、大腸癌和卵巢癌等。

根據Health Day的報導,研究者強調,調查結果並未確實證明「代糖」就是致癌物,然而他們依然認為大家應該減少所謂無糖加工食品攝取量。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unrecognizable-male-hand-adding-sweetener-to-cup-of-coffee-11154572/

阿斯巴甜(Aspartame)和醋磺內酯鉀(AK糖,acesulfame-K)這兩種甜味劑是市面上最廣泛被使用於飲料食品的添加劑。

人工甜味劑/代糖的主要来源是標籤為「無糖」的減肥饮料、燕麥片、酸奶、奶酪、零食、餅乾、蛋糕等加工食品。

同時也有研究發現,經常喝減肥飲料的人患癌風險相對更高,研究人員分析,代糖不僅促發癌症,還會引發慢性發炎,破壞DNA和影響腸道微生物失衡等,由此可見「代糖」並非更健康安全的選擇。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flat-lay-of-letter-shaped-cookies-5898212/

儘管未能確認代糖是致癌的主因,但人工甜味劑明顯對人體造成負面影響,而很多無糖高度加工食品的營養價值也超低,過度攝取不但無益更有害健康。

因此建議大家以優質食物代替加工食品為佳,每日大部份飲食攝取應選擇全天然食物(Whole foods)如新鮮的水果、蔬菜和富含纖維的穀類,並多喝白開水。

當想吃零食解饞時,可控制零食的分量,比如每次最多只吃一小份普通雪糕,這樣會比吃半盒的「無糖」曲奇餅更為健康。

 

 

原文出自:Health D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