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引劇烈頭痛!中年男性確診罕見腫瘤 醫師曝「7大症狀」不可忽視

| 日期:2022-07-15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胰臟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惡化速度快且難治療,發現時通常已是晚期,所以被稱為「癌中之王」。近日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醫師分享,一名40歲的男性因為突然出現高血壓,甚至引起頭痛,經檢查後證實是罕見的腫瘤,因此提醒民眾不可輕忽7大症狀。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ufgOEVZuHgM

林相宏在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發文指出,該名病患的身材標準,身高170公分、體重72公斤,卻突然患上高血壓,血壓數值介於160至180,甚至引起劇烈頭痛。起初病患不解突然出現高血壓的原因,直到進行斷層掃描後,才發現胰臟頭部竟有4公分腫瘤,進一步做了內視鏡超音波切片,證實是「胰臟神經內分泌瘤」。

林相宏表示,該名病患的運氣很好,因為他的神經內分泌瘤是「有功能性的」,所以腫瘤在轉移之前就出現症狀,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否則一般病患都是在腫瘤轉移後才出現症狀。林相宏提醒,由於神經內分泌瘤會分泌激素,所以症狀比較特殊,經常耽誤診斷好幾年,臨床上對醫師而言,算是一種困擾。

對此,他強調,其中7種最常被忽略的症狀包括「臉潮紅」、「容易盜汗」、「腹瀉」、「氣喘」、「高血壓、心跳快」、「低血糖症狀如盜汗、心悸或頭暈目眩」,以及「反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林相宏也提到,「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和「胰臟癌」不一樣,前者的好發年齡約60歲、後者則落在70歲左右,且對比5年存活率,前者約54%,後者僅8%。不過,近年來神經內分泌瘤的發生率有上升情況,病患年齡也有下降趨勢,有家族史或是有相關症狀的病患都要格外留意。

本文經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醫師臉書粉專《胰臟醫師 林相宏》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