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入】400隻蛆蟲啃食壞死組織,他腳底10公分大洞奇蹟復原免截肢

| 日期:2017-11-20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外媒《metro》報導指出,45歲的墨瑞原本需要截肢,醫師卻用蛆蟲療法治好他的腳部傷口)

http://metro.co.uk/2017/11/16/mans-foot-save-by-maggots-after-he-burned-it-on-a-radiator-7084084/ / Via  metro

糖尿病患者因血管因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或靜脈潰瘍,往往可能因外傷而有截肢風險。英國一名患有二型糖尿病的男子墨瑞(James Murray),在睡覺時不慎被暖爐燙傷腳底,傷口感染後引發組織壞死,一度面臨截肢命運,但他的主治醫師卻建議採用「蛆蟲療法」,將蛆蟲放入茶包一樣的袋子內,再敷在墨瑞的傷口上,藉蛆蟲啃食壞死組織來幫助復原。

 

 

綜合媒體報導,原先因傷口反覆感染壞死而苦受折磨長達5個月的墨瑞,本來要接傷口切除手術,但因墨瑞對麻醉過敏而作棄。醫師決定勸服他接受「蛆蟲療法」四天之後,腳底的傷口竟然大致癒合。他形容說「完全沒感到有蟲在啃咬我的腳」,原先死黑的傷口也恢復正常血色。更令人驚奇的是,蛆蟲被醫師取出時也變肥美了許多,顯然啃食壞死組織也成為蛆蟲生長的養份。

 

 

墨瑞接受媒體採訪指出,一開始聽說要接受蛆蟲療髮感覺有點奇怪,「牠們被裝到一個像茶包的袋子,然後放在我的腳上,接著用繃帶包起來。」經過10周的換藥療程後,「我腳上的傷口慢慢癒合,原本的大洞也消失了。」

 

 

 

蛆蟲療法」雖然對某些人而言無法忍受,但在傷口處理應用上已有長達20年的歷史,僅限用於特定壞死組織的傷口,也會應用在糖尿病患者或血管病變患者的身上,較傳統的敷藥、換洗方式更容易癒合。

 

 

新聞參考資料:TVBSMetro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