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荷爾蒙分泌過多! 30歲工程師突然暴斃、過勞死

| 日期:2018-06-2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rescue-team-providing-first-aid-243439003?src=bIjcgvZLWF6TR-EG50JMnA-1-68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隨著年歲增長,荷爾蒙逐漸減少,但因工作壓力大,有一種荷爾蒙卻居高不下,長久下來對人體造成致命影響『若這種荷爾蒙越來越多,則離死亡越來越近。』而這種荷爾蒙就是『腎上腺皮質醇』。有人稱腎上腺皮質醇是『死亡荷爾蒙』,其分泌過多不但會導致記憶力衰退、反應變差,還會造成器官萎縮、供血不足,血管脆弱、消化道潰瘍引發糖尿病,嚴重甚至走向死亡。

死亡荷爾蒙?

在現今台灣,大家都對『過勞死』這個詞略有所聞,而其實這就是大量腎上腺皮質醇長期分泌所致。回顧過去曾有新竹科學園區一個30多歲工程師突然暴斃,是因為過度勞累,導致腎上腺皮質醇異常分泌,加上睡眠不足,損傷來不及修補身體就急速衰退,導致心臟病或腦中風發作,年紀輕輕就離世。

然而腎上腺賀爾蒙其實也有應急的好處,例如:地震時突然一股神力扳起扭曲的家門,逃離災害現場。但是如果長期分泌就會造成負擔,使身體快速衰老。所以,想要延緩或逆轉老化的關鍵,就是控制腎上腺的分泌、讓它有彈性一點。

長期大量分泌腎上腺皮質醇帶來的傷害不容小覷

腎上腺皮質醇濃度長期居高不下伴隨的是一系列的傷害,如:傷害免疫系統(易感冒或導致癌症)、腦部萎縮(各種腦部功能退化,甚至平衡與協調變差、情緒改變)、腦細胞死亡(記憶力衰退、反應力緩慢)、其他器官萎縮(供血不足)、肌肉減少(蛋白質被分解)、皮膚變薄(膠原蛋白被分解)、骨質疏鬆(抑制骨質形成)、血管脆弱(維生素C缺乏,引起結締組織脆弱)、消化道潰瘍(胃酸增加、胃黏膜變薄)、糖尿病(血糖飆升與胰島素抗性)、代謝症候群(三高、腰腹肥胖)、脂肪累積(胰島素分泌)、陽痿或月經不調(生殖系統停擺)。

長期面臨壓力的人,體內腎上腺皮質醇濃度通常很高,建議從飲食開始,遠離死亡

腎上腺皮質醇合成過程中需要維生素C,如果沒有維生素C就不能合成。因此宜補充大量維生素C、蔬菜堅果。而有很多方法可以消除腎上腺皮質醇對大腦的影響,最有效的就是運動和冥想,運動和冥想能減緩壓力,也會增大海馬迴增強記憶力。此外,應注意睡眠,當睡眠不足容易導致神經內分泌失調,減慢新陳代謝,讓腎上腺皮質醇濃度飆升。

專家健議除了睡眠、均衡飲食外,最好常到戶外運動並接觸陽光,藉此能降低壓力、遠離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肥胖、水腫、高血壓都是「皮質醇」惹禍,一秒學會「降壓三招」自然好

 

參考資料:

《做對3件事,年輕20歲:陳俊旭博士的完全逆老聖經》

《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William Perugin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