駝背與骨盆後傾、髖關節不良有關!下肢保健與治療、肌力重點公開

| 日期:2023-01-21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骨骼保健

▲ 下肢肌力太弱與「骨盆後傾」有關!下肢保健與治療、肌力重點公開。 / Via  蘋果屋

下肢保健與治療重點

維持髖關節的外旋和內旋肌之肌力與柔軟度

下肢肌力太弱會造成骨盆後傾、髖關節外開

長時間維持不良的姿勢,對下肢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比如說,請試著想像以O型腿的姿勢盤腿。

如果是保有適當肌力的人,就算在這樣的狀態下也可以好好的矯正體態,讓自己維持在腰部輕度前彎、胸部朝向前方的姿態。但,如果是肌力薄弱的人,想必會變成骨盆倒向後方(後傾狀態)、背部拱起變圓、胸部或臉朝向下方的體態。換句話說,假若我們的骨盆後傾、髖關節外開,就容易導致駝背。雖然我說,造成這兩者的差異是因為所持有的肌力大小不同,但具體而言,究竟是哪裡的肌肉出問題了呢?

 

芭蕾舞者鍛鍊出理想的髖關節外旋狀態

在這裡我想請大家暫時將目光轉到芭蕾舞者身上,不論是站姿、坐姿還是盤腿的姿勢,他們的體態總是美到不在話下對吧!相對於讓脊椎保持適度的後彎,他們還能夠牢牢的維持住髖關節的外旋狀態,這便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 芭蕾舞者能夠牢牢的維持住髖關節的外旋狀態,便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 Via  蘋果屋

說到髖關節的外旋肌群,一共有以下幾種肌肉。想要維持良好的體態,就要想辦法在日常中好好使用、鍛鍊這些肌肉。

‧髖關節外旋六肌(梨狀肌、上孖肌、下孖肌、閉孔內肌、閉孔外肌、股方肌)

‧髂腰肌(腰大肌、腰小肌、髂肌)

▲ 參與髖關節外旋的梨狀肌。 / Via  蘋果屋

此外,為了保持理想的外旋狀態,還需要讓身為拮抗肌的髖關節內旋肌群是柔軟的。髖關節內旋肌群是指闊筋膜張肌、臀小肌(前纖維)、臀中肌(前纖維)、半腱肌、半膜肌。在進行保健或按摩時,有意識地確保這些肌肉的柔軟性,即可帶來不錯的效果。

《肌肉骨骼解剖速查手冊:一頁一圖一肌群!快速掌握人體7大部位x100個肌肉知識,從健身運動到疼痛修復都能派上用場的實用指南》書封。 / Via  蘋果屋

作者:上原健志

監修:石井直方

譯者:謝孟蓁

圖文提供:蘋果屋出版社有限公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