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狂吃纖維無效」? 醫曝5原因

| 日期:2023-01-03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消化系統

不少人有排便困難、排便次數變少的困擾,醫生指出,一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或是排便時伴隨疼痛、肛裂都可稱之為「便秘」。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提到,便秘是臨床上最常見到但也最難處理的病症,當大便在體內「腐爛」時會製造有毒的物質,不僅影響情緒、食慾,還會間接影響身體其他健康。

要解決便秘問題,最常聽到的建議是多吃纖維,李思賢認為這的確對一些人來說是有效的,因為大便有七成都是腸內菌的屍體,而腸內菌吃的就是纖維;建議選擇水溶性纖維,像是洋車前子

然而對於「吃纖維沒有效」的人,李思賢指出以下5種可能的原因:

翻攝自/《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neillee/posts/pfbid0DxsUxkKHPxTEn4y3q91nrbiC86LGnNiLKrjHqirrHdA7GnCHm5tMiqCWU7tj4U9rl

脫水

一天的飲水量不夠就很可能會造成便秘,只要多喝水就可改善脫水所致的便秘,且咖啡和茶的水分也包含在內。

吃進太多抗生素、農藥

由於腸內菌也是細菌,因此也會被抗生素和農藥所影響。除了醫生所開立的抗生素,也包括食物中的抗生素,因為抗生素可能隨著食物鏈累積,進到你所吃的食物體內。

腸內菌數量太少

腸內菌數量太少就無法繁衍出漂亮的便便,此時可能需要補充益生菌以及多吃發酵食物幫助改善。

正在改變飲食

無論是從哪種飲食轉變到哪種飲食,體內腸道菌沒有得到它們「習慣」的食物,就不能排出一條漂亮的便便,但這只是一個「轉變期」,一旦腸道適應新的飲食排便就會恢復正常,但過程可能需要一個月以上;可諮詢醫師服用軟便劑如氧化鎂幫助排便。

壓力

壓力太大會抑制腸道蠕動,建議練習瑜珈、冥想、正念、桑拿、呼吸練習以適度地緩解緊繃的情緒。

 

本文經 李思賢醫師 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