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抹片+ HPV檢測讓你遠離子宮頸癌

| 日期:2022-02-08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國際編譯

圖片截取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a1p0Z7RSkL8

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2大普遍癌症,若能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就有很高的治癒率。為了預防子宮頸癌,就必須定期檢查,不過坊間有許多不同的篩檢方法,到底要怎麼選擇?又該怎麼做呢?

篩檢方法

根據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的報導,到目前為止,抹片仍是子宮頸癌的最佳篩檢工具。柏氏抹片檢查(Pap test)有助於發現子宮頸細胞早期的異常變化,讓醫生可以及早作出適當的處理,防止這些不正常的細胞進一步發展成具侵略性的子宮頸癌。

而另一個子宮頸癌前病變篩檢的有效工具,就是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目前已知人類乳突病毒是引起子宮頸癌前病變及侵襲性癌的最大元兇,所以經由專科醫師的定期追蹤檢查,癌前子宮頸癌病變才不會發展成侵襲癌。

多久該做一次定期檢測?

事實上,抹片合併人類乳突病毒檢測可以提高篩檢敏感度,當2項檢查結果均呈陰性時,表示子宮頸正常,而專家也建議年齡滿21歲的女性都應該每隔3年進行一次檢測。

年齡在30歲以上的女性,則是有三種選項:

1、僅進行抹片檢測,要是結果呈陰性,建議每3年進行一次檢測;
2、僅人類乳突病毒檢測,要是結果呈陰性,建議每5年進行一次檢測;
3、抹片合併人類乳突病毒檢測,要是結果呈陰性,建議每5年進行一次檢測。 

接種HPV疫苗很重要

既然子宮頸癌主要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持續感染所引起的,那麼透過接種HPV疫苗就能預防感染,並且降低癌症發生的可能性。

1、11至12歲的女生都應該開始接種HPV疫苗,而還未接種HPV疫苗的女性,建議最好在26歲之前完成接種。
2、年齡介於27至45歲的女性在接種HPV疫苗之前,建議先接受醫生的評估,因為這個年齡層的女性或許已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因此施打疫苗的功效較低。

然而,就算接種了HPV疫苗,也還是必須定期檢測。只要認清疾病,從年輕時開始認真預防並進行定期篩檢,子宮頸癌一點也不可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