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造成「骨盆歪斜」痠痛 「側躺伸展操」跟著做

| 日期:2022-05-09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骨骼保健

姿勢不良有不同種類:脊椎偏左或偏右彎、肩膀一高一低而常感到身體側邊痠痛……有如此「姿勢不良」困擾的人其實為數眾多。這是因為連結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骨盆」歪曲所引起,且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

人們常認為骨盆就是一大片骨頭,事實上並非如此。在骨盆中央部位有一塊逆三角形的骨頭,稱作「骨」(又稱「薦骨」),其左右方是形如耳朵的大片「髂骨」,居中連結的構造稱為「髂關節」,該關節雖然很小但對於身體活動非常重要。若身體重量偏向左方或右方,將破壞骨盆周圍肌肉的協調性,如此向髂關節的施力便會左右不均等,髂骨位置也會偏前或偏後。這就是「骨盆歪斜」,也就是髂關節的位置不正。

接下來介紹改善骨盆歪斜的伸展操,消除造成身體姿勢不良的元凶。

首先一定要改善「髂關節位移」的問題。此時可進行「側躺伸展」來加以改善。

這組伸展操採取側躺姿勢,靠近地板的腳彎曲並如同前踢一般伸展,上方腳則往後方拉開。如此一來,使骨盆得以一側朝前、一側往後伸展,朝著相反方向活動。左右交互進行,將活動到髂關節,得以調整左右側關節位移的問題。

研究顯示,骼關節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連接起來,也就是說年紀變大,這處關節也就變得越來越不能動了;一旦髂關節僵硬不能動,就容易引起腰痛等症狀。從預防層面來說,奇蹟伸展操也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骨盆歪斜回正

「側躺伸展操」,左右各一次,重複三回合。

動作一 / Via  方言文化

速記要領

5秒+5秒 ×3回合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關節回正鬆筋奇蹟伸展操:鬆開緊繃關節,終結疼痛,鍛鍊肌力,校正重回健康初始設定(暢銷新訂版)

 

【更多資訊請上《方言文化‧Babel Inside》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