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世時眼睛沒閉上是心願未了? 臨床經驗:「差點死掉」的人究竟看到什麼

| 日期:2022-08-0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民俗禁忌

不少未能見到死者最後一面的家屬,常常會糾結患者「離開的時候是否平順?眼睛有沒有閉上?」

示意圖/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withered-gerbera-on-white-surface-6045409/

許多人認為死不瞑目,是因為生前心願未了,因此不少未能見到死者最後一面的家屬,常常會糾結患者「離開的時候是否平順?眼睛有沒有閉上?」

正值農曆鬼月,急診醫師翁梓華在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分享,與民眾一同站在科學的角度談談「死不瞑目」。

瀕死經驗

「瀕死經驗」(NDE, Near Death Experience),大多是發生在「接近死亡」後來又被救回來的人,與身邊人分享瀕死那段過程、身體所經歷的感覺。

根據資料顯示,典型的「瀕死經驗」描述常包含:穿過一道耀眼的隧道,來到一片美麗祥和的景色,遺世而獨立、人生的種種跑馬燈等。不僅在台灣,根據世界研究統計指出,大約有8-10%從垂死邊緣救回來的人,有過這樣的體驗。

有科學研究指出,人在瀕死時因大腦受到缺氧等損傷,會導致大腦內的NMDAR(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功能出現障礙,此時人體就會出現上述的「瀕死經驗NDE」。而大家所熟知的「K他命」,正與這個受體作用機轉相同,在醫學上常被拿來作為鎮靜、插管時使用。

翁梓華醫師 提供授權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421563769997695&set=a.346392434181496

死不瞑目是怎麼一回事

死不瞑目則和上述的瀕死經驗不一樣,在大腦死亡的時候,大腦細胞會開始凋零,神經細胞會開始漏電,導致神經細胞內與細胞外的環境大幅度的改變,特別是鈣離子濃度會大幅度的累積在細胞內,這時候,神經細胞會突然大幅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刺激到大腦醒覺中樞,進而讓眼睛打開,讓將死之人會有「死不瞑目」的呈現,而這個情況在原本健康的大腦會更容易發生(有疾病的大腦神經失去放電功能),如年輕人遭遇重大創傷、意外死亡,就很常會出現眼睛沒有閉上的情形。

由此可見,家人去世時眼睛沒有閉上、患者在差點死掉時所看到的一切,其實都是自然現象,大家大可不必過於糾結。翁梓華認為,精彩人生的關鍵,都是在於即時的陪伴,因此大家更應該及時陪伴身邊所在乎的每個人,別因為沒有珍惜,卻在面臨生死離別時才感到悔恨!

 

參考文獻:

1. Kondziella D. The Neurology of Death and the Dying Brain: A Pictorial Essay. Front Neurol. 2020 Jul 21;11:736. doi: 10.3389/fneur.2020.00736. PMID: 32793105; PMCID: PMC7385288.

本文經 急診醫師 翁梓華 臉書粉專《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