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重量超過體重的10%,脊椎就會壞光光?小學、中學生、上班族應該怎麼揹?

| 日期:2018-08-3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舉例來說,揹包包就可能影響到我們的脊椎健康,尤其是臺灣學生,他們的書包都重得很可怕……)

kpakook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羅仕寬(臺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羅際竹

 

揹背包是大學問

有研究提到,身體的負重如果超過體重的10%,身體的姿勢就會改變,並影響到脊椎。

舉例來說,揹包包就可能影響到我們的脊椎健康,尤其是臺灣學生,他們的書包都重得很可怕……

‧小學生:

建議選擇雙肩式書包,肩帶要寬一些,還要能隨著小孩的體型調整肩帶的長短,如果肩帶太長,書包容易壓在腰部,導致孩子姿勢後傾、頭胸必須向前才能平衡姿勢,還要仰頭才能看向前方,這對脊椎非常不好。

除此之外,正在發育的小學生更要注意,無論書包的設計有多講究人體功學,也絕對不能讓書包裝得太重,光是沉沉的書包就可以壓垮一切,能放在學校或不需要帶去學校的物品就拿掉──書包的總重量,才是重點中的重點。

‧國、高中:

大多是單肩側書包,這時功課繁重,書本與參考書更多,加上從早上七點上學到下午放學,晚上還有輔導課或補習,直到深夜才返家,有的家長怕孩子餓到、渴到,還要將點心、水果加水瓶,拿在手上,重量與支撐點絕對不平衡。

因此,如果不得不側揹書包,記得要常換邊,減少單側揹書包的負擔。另一方面,記得每天靠牆壁拉筋伸展,避免歪斜。

‧大人:

上班族的公事包裡裝滿文件,都是側揹較多,一定要小心。只要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肩膀是否一高一低,就知道要不要調整了。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2483?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8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柿子文化
良心醫方:37年耳鼻喉科醫師的不生病體質修護祕訣:12年整合醫學臨床救命日記,8大對策全面預防療癒老化和慢性病!

以上內容為《柿子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kpakook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