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熬夜 「2地雷飲食」竟養出脂肪肝! 5食材正確護肝

| 日期:2022-09-22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消化系統

上班族常加班又要熬夜趕報告,白天已經很忙綠到了晚間又要應酬,長久下來你的肝撐得下去嗎?營養師建議,平日多攝取護肝的好食材如綠茶、鮭魚、十字花科等保持肝臟健康,而食用過量酒精和糖分則會增加脂肪肝的風險!

 

示意圖/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an-overworked-man-holding-a-cup-8472560/

護肝5食材

《好食課》的營養師Angela施沐恩指出,護肝的5大食材包括有綠茶、鮭魚、十字花科、莓果類和水,綠茶所含的兒茶素能幫助改善肝功能,有助於提升肝臟酵素的活性,也能減少肝臟中脂肪堆積情形,根據研究發現,喝綠茶與肝臟疾病風險呈負相關;鮭魚富含ω-3脂肪酸有助降低肝臟中的脂肪堆積,建議可在飲食上提高n-3/n-6脂肪酸的比值,並減少吃油炸物;多吃十字花科可增加人類肝細胞解毒酵素活性;莓果類富含多酚類具抗發炎作用,可防止肝細胞損傷,保持肝臟健康;每天適量補充水分可促進身體新陳代謝,不只可減少肝臟負擔,也可保護腎臟。

《好食課》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photos/4972527786187251

護肝NG 

Angela警告,大量攝入酒精會增加脂肪肝風險,建議適量飲酒;另外攝取果糖飲料和甜點也要注意分量,過多糖分會加重身體的發炎反應,而果糖會增加肝臟脂肪的合成,造成脂肪肝問題。

 

本文經 《好食課》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