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色繪本只屬於小孩子?不,成年人也很需要! 最新研究:塗色有益於心理健康

| 日期:2022-09-20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神經系統

你小時候,也玩過塗色繪本嗎?給簡單的卡通、線描圖案上色,在過去,這種「塗色繪本」是小孩專屬的遊戲,但是近幾年越來越受成年人歡迎。

比起兒童,成人的塗色繪本通常有更多覆雜的花紋、圖樣,還有藝術品、曼陀羅或動物圖案等等,可以購買紙製書籍,還可以從網上自己打印免費的,甚至手機裡還有一些塗色專用的App。根據外媒妙佑醫療國際報導,最新研究表明,塗色確實能夠改善成年人的心理健康。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提高正念思維

塗色可以讓人更加專注,而正念是一種強調專注和保持在當下的思維方式。舉個例子,塗色時專注於選擇顏色,或者為了避免塗出線外內,通常只會專注考慮當下。這樣一來,周遭的噪音仿佛被關上了,人們只專注於當下自己的動作、感覺和情緒。

在塗色的過程中,專家建議可以練習不去批判、也不抱期望——只是享受當下。如果半途思想遊離了,這也是正常的,只需要再輕輕地回到正在專注的事情上就好。塗色時,大腦中提高注意力和集中力的部分因此啟動,它能夠讓人有機會與各種壓力、思緒脫鉤。

 

緩解壓力

塗色是一種健康的緩解壓力的方法,它能讓大腦平靜下來,進而幫助身體放鬆。隨著身體的疼痛、抑郁和焦慮的感覺慢慢減少,心率,呼吸也逐漸調整,能夠改善睡眠、緩解疲勞。

雖然塗色並不是治療壓力和焦慮的最終方法,但坐下來進行長時間的塗色,也會有很大的價值。塗色時,可多注意自己的呼吸節奏,確保自己的橫膈膜穩定地一呼一吸,如果有能力,也可以進一步調整自己的心率。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擁抱不完美

塗色並沒有所謂的「正確」或「錯誤」,這並非一種競爭性的活動,所以沒有必要想著要提高水平、贏取獎品、或者跟時間賽跑。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塗色,時間可長可短,也不需要一次就完成一幅。

只需要試著放下批判或期望,享受塗色的簡單之美,最終作品是整潔還是淩亂並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自己在塗色時是否真正找到了樂趣並放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