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五歲男童患罕病「一笑就頭痛」 笑完痛苦倒地

| 日期:2022-08-25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腦科保健

頭痛的原因有很多,但你聽過,笑也會引發頭痛嗎?

根據外媒Mirror報導,愛爾蘭一個五歲的小男孩被診斷出一種罕見的疾病,只要一笑,就頭痛欲裂。病發時,男孩的頭部周圍會出現輕度的緊縮感,並持續幾秒鐘,他只得用雙手抱著頭,痛苦地坐在地上或躺在地上。

這種狀況持續了一年之久,近日男童才被送往醫院。在醫院裡,他幾乎每天都會病發,最耐人尋味的是,笑是唯一一件會引發頭痛的事情,其他動作例如打噴嚏、咳嗽都不會。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在對男孩對腦部進行X光射線檢查後,並未發現任何異常,但核磁共振掃描顯示該男孩患上了「Chiari畸形(Chiari Malformation)」這個罕見的小腦扁桃體下疝畸形。Chiari畸形之所以出現,是由於大腦的下半部分異位,被推到了椎管內,它通常是無症狀的,但可能導致頭痛。

對大多數病人來說,頭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輕,然而這個小男孩入院後,頭痛越來越少,卻越來越嚴重,院方表示這種疾病發生在這麼小的孩子身上非常罕見。目前,男孩被轉診到一個三級神經中心進行進一步治療,他的父母也必須每天記錄他病發的頻率和嚴重程度。

翻攝自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

根據外媒NHS的報導,Chiari畸形可分為四種類型,其中1型,即Chiari 1型,是最常見的。專家解釋:「患有Chiari 1型的人,大腦後部最低的部分會延伸到椎管內,可能會對腦幹、脊髓造成壓力,並阻礙液體流動。」

Chiari 1型畸形並不會有生命危險,其症狀除了頭痛,還可能包括頸部疼痛、聽力和平衡問題、頭暈,以及吞咽或說話困難。另外,有可能發展成脊髓空洞病(syringomyelia),不及時治療將損害脊髓,手術通常可以阻止症狀惡化,有時可以改善症狀,但有些問題還是會存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