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摸起來「硬硬居然不痛」當心睾丸癌!醫教自摸:兩邊不對稱馬上就醫

| 日期:2023-04-10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泌尿系統

你的「蛋蛋」健康嗎?身為男生,蛋蛋的健康絕對是不可忽略的一環,泌尿科醫師警告,睪丸癌是1535歲年輕男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雖然相對少見,但仍不可不慎。

泌尿科醫師陳偉傑醫與羅詩修在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指出,早期睪丸癌唯一能夠自我察覺的臨床症狀是「無痛性」的睪丸腫塊,而且睪丸是腹腔外的器官,基本上用手就可以「自摸檢查」。

今天泌密會客室就來教大家自摸的小撇步,女性們也千萬別錯過,學會了也許能早一步救到枕邊人。根據泌尿科界的傳說,有一半的睪丸癌病例是經由另一半「摸出來的」。

泌密會客室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UroMeeMe/posts/pfbid0xiRbTYgMVdDaWxAiFrz8MQgeXUtRqpPJ4F1NfFvhEXsC88ZsgWxa6iqjqKFqJx9fl

泌密會客室說明,正常的蛋蛋摸起來應該要像是手握拳的時候,大拇指下方肌肉的硬度,但如果蛋蛋摸起來不是這個硬度,或是形狀怪異,那就要小心蛋蛋可能出問題了。

摸起來像洩氣的籃球:這可能代表蛋蛋萎縮了,這樣的情形常會發生在一邊蛋蛋受傷後幾年,因為身體自體免疫的關係讓另一邊蛋蛋萎縮。

摸起來像沙灘球:這可能代表蛋蛋周邊充滿水,可能是陰囊水腫之類的,這時候可以拿手電筒貼著陰囊照一下,可能會發現整個陰囊會亮起來,這部分可能是良性,但嚴重的情況也會需要手術。

摸起來像顆粒球:這代表可能有精索靜脈曲張,靜脈的鼓脹會讓蛋蛋上端摸起來有一顆一顆的感覺。要注意的是,這裡指的一顆顆不是蛋蛋本身,而是蛋蛋的上緣。

摸起來像保齡球:這可能代表睪丸可能有實質病變,如果不會痛,要高度懷疑癌化;如果會痛則可能是睪丸扭轉或是發炎。

摸起來像是球在水中一樣若有似無:這可能代表的是有腸子掉到陰囊中,也就是所謂的「疝氣」,如果這時候仔細摸甚至可能會感覺到腸子蠕動的感覺。

最後泌密會客室給大家一個小秘訣,如果對於上述「球類」的觸感不熟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兩邊比較」,自我檢查睪丸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對稱性」,兩側的睪丸來互相對比,無論是外觀大小、重量、質地感覺,只要有任何一邊出現明顯落差,絕對不能輕忽,務必及時就醫診察。

 

本文經 臉書粉專《泌密會客室 - 陳偉傑醫師 x 羅詩修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