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YouTuber阿滴妹(滴妹)真心告白:哥哥得憂鬱症,是我人生最黑暗、絕望的時候

| 日期:2022-07-07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即時新聞

推薦序/從枯萎到重新長出力量──滴妹

哥哥得憂鬱症的那段時間,大概是我人生中,最黑暗最絕望的時候。

從我一出生,哥哥就在我的身旁,總是讓人很安心的走在我的前面,他是我的榜樣,也是我的目標。我連大學都要當跟屁蟲,跟著他一起讀同校同系,只要是能做到他能做到的事,我就會覺得自己很厲害!

大學畢業後,我也是從零開始跟哥哥一起經營YouTube 頻道,感覺我只要跟著他的腳步就可以了,什麼都不用擔心,因為有哥哥在。

但是在二○二○年,我感覺到哥哥慢慢地生病了……造成哥哥生病的原因有很多,我看著他承受各種壓力,而追求完美的他總是不懂得怎麼放過自己,一直覺得自己可以為身邊的人再承擔更多,同時還要遭到不認識、不理解他的人謾罵。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他第一次拍攝到一半默默地流下眼淚,靠在我肩膀上說他很難過,我當下也無法為他做什麼,只希望他的這份難過可以慢慢過去。沒想到接下來狀況卻越來越糟糕:我看著他縮在地上喃喃自語、看著他無法控制他顫抖的手、看著他無法完整講好一句台詞,像是看著逐漸枯萎的一朵花一樣,哥哥的肉體跟精神就這樣萎縮成一團陌生的樣貌。一直以來支撐這個家的哥哥,支持我的哥哥,已經不見了。看著自己最愛的人失去快樂跟笑容,原來這麼可怕。

阿滴與滴妹。 / Via  如何出版

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必須要獨自一個人走在前面,沒有人可以幫我分擔,替我想辦法,告訴我解決方法。那時還正當我的飲料店「再睡5分鐘」第一次展店到台中,正需要哥哥像以往一樣的給我方向,我卻只能自己想辦法了。在陪伴他時,我也很難讓自己不被他的漩渦帶著往下沉,回想起那段日子,真的是心有餘悸。要論哭泣次數的話,我的次數應該不下於哥哥。

事過境遷,哥哥的憂鬱症改善了,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是度過了好長好長一段時間。雖然我還是時不時會擔心,他會不會又掉入那個黑暗的深淵中,但現在我們兄妹倆住在一起,互相有個陪伴、照應,我可以常常觀察哥的心情跟狀態。如今在一天當中,能夠常常聽到哥哥的笑聲,仔細想想,都還是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甚至會感動到想哭。

如果我人生能夠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希望哥哥能夠一直健健康康、開開心心的。也希望看這本書、跟他一起重新經歷這段旅程的讀者,可以從中得到力量。

(本文作者為知名YouTuber、阿滴的妹妹)

 

※本書不代表任何醫療立場,若有憂鬱症狀或任何身心不適症,請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書封 / Via  如何出版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按下暫停鍵也沒關係:在憂鬱症中掙扎了一年,我學到的事》。

 

【更多內容請上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專頁,或圓神書活網;本文由圓神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