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熱量炸彈!1張圖揭6種「超NG早餐」 穀物地雷指數爆表

| 日期:2022-07-2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俗話說「一日之計在於晨」,許多人會到早餐店或超商買早餐來開啟活力滿滿的一天,不過萬一吃得不健康,反而讓人身體負擔變大,恐出現腦袋昏沉、效率降低的狀況,甚至一大早就忍不住喊累!對此,三峽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高銘鴻醫師特別點出6種不推薦的「超NG早餐」,其中看似健康的穀片,地雷指數竟然高於培根、火腿。

圖 / 翻攝自 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 / 臉書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birdking.tw/photos/a.240700736525289/1127092141219473/

遠離高糖、高鈉、高熱量 吃錯早餐恐影響做事效率

高銘鴻醫師在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發文指出,很多人誤以為「穀片」是健康的食物,但恰恰相反,許多市售的穀片都已經過高度加工,成分含有大量糖分、色素,且大部分的營養素均為人工添加,所以非常不健康。 

在中式早餐中,最受歡迎的「油條」屬於高油、高熱量的炸物,雖然一口咬下時,內心滿足感瞬間湧上,實際上油條卻對身體很不健康,一定要節制。高銘鴻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週末放鬆或享用下午茶時,經常會選擇「鬆餅」,但鬆餅含有較多精緻澱粉,容易造成血糖劇烈波動,若再淋上楓糖、果醬、奶油等,就會變成「熱量炸彈」。

示意圖 / 翻攝自 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ULrVOx8PjUE

至於地雷指數較低一些的「火腿或培根」,也是許多人的早餐首選,兩者屬於醃製肉類,鈉含量相當高,也是經過證實的易致癌物,建議平時盡量少吃,吃完後則要多喝水,把多餘的鈉排出。此外,不少人吃薯餅或薯條時,必沾「番茄醬」,但番茄醬也是超高鈉食物,添加了很多人工添加物以增添口感,搭配炸物時容易造成鈉超標、帶來額外熱量,若真的需要調味,可用鹽或胡椒替代。

最後,很多人對「果汁」有所誤解,市售果汁通常加了很多糖,購買前需要檢查清楚果汁含量和糖分,現榨果汁也可能會破壞水果的營養素,所以比起喝果汁,不如直接吃水果。

本文獲高銘鴻醫師臉書粉專《大禹治水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三峽北大鶯歌泌尿科》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