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後易骨質疏鬆!醫曝:每年流失5% 教你4招存骨本

| 日期:2023-04-06 | 責任編輯: 陳彩梅 | 分類: 即時新聞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在台灣相當盛行,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婦女停經後,每年骨質會流失3至5%,而且超過50歲的女性當中,有一半會有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終身風險,建議平時多補充鈣和維生素D3、養成運動的習慣,也要戒菸、戒酒,以維持好骨本。

98GAGMXB8BM3488CKKWGK.webp
▲ 醫師表示,婦女停經以後每年骨質會流失3至5%。(示意圖/Shutterstock)

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統計,台灣50歲以上女性骨質疏鬆盛行率為38.3%,當更年期衰退的卵巢機能造成雌激素分泌減少,就會造成骨質每年流失3至5%,且持續5至10年,尤其超過50歲的女性之中,有一半會有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終身風險。

圖/翻攝自 臉書/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599233578888428&set=a.338179434993845

李炎諭提醒,若想要維持好骨本,可以透過非藥物治療,像是每天攝取1000mg以上的鈣、多攝取維生素D3(骨鬆個案每日800IU以上)、終生從事運動(有氧、阻力訓練、平衡訓練等),以及戒菸、戒酒,才能遠離骨質疏鬆症。

至於藥物治療,可選擇抗破骨或抗流失類藥物,包含雙磷酸鹽類藥物(如骨力強、福善美等)、雌激素受體調節劑(如鈣穩)、RANKL單株抗體(保骼麗)、荷爾蒙等;促造骨或促骨生成類物的重組副甲狀腺腺素(骨穩);或是混合型的單株抗體(益穩挺)、鍶鹽,但建議使用前先諮詢醫師。

本文經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