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熱潮紅好痛苦!利用「更年期指數」量化掌握更年期4階段

| 日期:2022-11-20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婦科疾病

▲ 女性更年期總是伴隨著各種不適症狀,最痛苦的就是燥熱、盜汗、熱潮紅,甚至出現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等各種問題(圖:123RF)

 

女性更年期總是伴隨著各種不適症狀,最痛苦的就是燥熱、盜汗、熱潮紅,甚至出現心悸、失眠、情緒不穩定等各種問題,而且不是只有這樣,小心進入中期與晚期,恐有骨質疏鬆症(骨折)、心血管疾病,甚至老人痴呆症,以及乳癌、子宮內膜癌、子宮頸癌與卵巢癌等婦癌的風險。

 

東京表參道人氣婦產科高尾美穂醫師,以「提供所有女性更好的未來」為自我期許,透過醫療保健、瑜珈和運動等三種層面,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著作出《從 40 歲開始準備的更年期教科書》一書。

 

利用更年期指數量化來掌握更年期4階段

當自己處於更年期時,「更年期指數」可以協助判斷是否要前往婦產科治療。

下列表格將更年期症狀的強度分成4個階段,勾選符合自己的情況並且計算總分,總分若超過50分,建議前往婦產科諮詢。

除了一般的更年期症狀,還要注意「手腳冰冷」和「睡眠問題」。如果深受這兩項問題困擾,也建議前往諮詢。

另外,更年期指數也可以當作自我保健和評估療效的基準,透過定期檢測,如每三個月一次,即可確認症狀是否改善或惡化。

▲ 利用更年期指數量化來掌握更年期4階段。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從 40 歲開始準備的更年期教科書》書封 / Via  常常生活文創

40 歲開始準備的更年期教科書

高尾美穂 著

2022/11/17常常生活文創出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