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呼吸喘恐「魚刺卡喉」! 確診新冠7天內別吃魚

| 日期:2022-09-2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熱門議題

生病時多吃魚固然對恢復健康有益,不過兒童急診醫師發出警告,在剛確診首星期、或症狀還持續期間,盡量不要讓孩子吃魚,以免增加孩子被「魚刺卡喉嚨」的機率!

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分享,近日在小兒急診室和耳鼻喉科醫師共同處理了好幾個兒童被「魚刺卡喉嚨」的意外事件,小病人因確診新冠,無法到耳鼻喉診間利用專門的椅子和設備處理,於是耳鼻喉科醫師必須辛苦地帶著所有的工具,包括鼻咽內視鏡,到急診負壓病房幫孩子夾魚刺。

示意圖/Unsplash / Via  https://unsplash.com/photos/vvIrdGQI8xs

謝宗學叙,耳鼻喉科醫師必須穿上全套個人防護裝備、戴上可能起霧導致阻礙視線的面罩、厚重的衣服更限制了動作的靈活度,在不是專門處理咽喉異物的負壓病房,冒著被感染的風險近距離幫孩子取出卡在喉嚨的魚刺;在這樣的處境下,讓平時不是太棘手的醫療處置困難度增加數倍。

謝宗學表示,事實上不只在急診,收治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的專責病房內,也不時發生住院兒童吃魚時不小心魚刺卡喉嚨的意外,最後也是由耳鼻喉科醫師趕到專責病房,辛苦地將魚刺夾出。

很多人認為吃魚對生病的人健康有益,但謝宗學警告,兒童確診新冠肺炎時可能會咳嗽、呼吸喘、嘔吐、或高燒,這些症狀將增加吃魚時魚刺卡喉嚨的機率,不但讓孩子承受不必要額外的風險,也增加耳鼻喉科醫師的負擔。

因此,謝宗學提醒家長,在孩子確診新冠肺炎後7天內或不舒服症狀持續的時候,儘量不要讓孩子吃魚,以減少魚刺卡喉嚨的意外發生。

 

本文經 謝宗學醫師 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授權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