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菸害!台灣大學生用「水菸」比率翻倍 成癮期恐從一年變數月

| 日期:2022-03-10 | 責任編輯: 湛筱芳 | 分類: 熱門議題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 Via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種隱形的菸害正在國內蔓延,國健署今(10)日發布調查結果發現,國內大學生曾經使用「水菸」的比率已經翻倍,且一般人常誤以為水菸比紙菸好,事實卻是水菸一樣有害,且因為刻意添加口味,降低菸嗆味,成癮期更從一年縮短為半年至數個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指出,水菸使用者因社交群聚、共用菸管等原因,加上水菸壺有助於微生物於體外環境存活,讓傳染病更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

國健署在2018年及2020年針對大專校院學生吸菸及健康行為調查結果發現,2020年有3.6%的大專校院學生曾經使用水菸,顯著高於2018年的1.8%。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劉家秀表示,很多人以為使用水菸比紙菸好,但研究發現,一樣都暴露在許多有毒物質中,使用水菸會產生多種有害物質,例如焦油、一氧化碳、甲醛、乙醛、多環芳香烴。同時也會有呼吸道感染、癌症、肺病和其他疾病的風險。

即使是使用無尼古丁成分的水菸,國健署也警告,在血液中雖然未測得尼古丁濃度,但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明顯高於使用含有尼古丁成分的水菸,且業者特別標榜無尼古丁物質的水菸,使用者更有可能大口吸取,將造成血液中有更多的一氧化碳與菸煙的暴露風險,進而造成心臟功能的損害。

劉家秀說,另研究也發現,在室內使用水菸,測得PM2.5濃度較傳統紙菸為高,且水菸吧等店家的使用者,幾乎都有共用同一濾嘴交互使用的情形,相對也提高了傳染病感染的風險。而依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禁菸場所不得使用菸品,違者可處2千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鍰,國健署已請各縣市衛生局對水菸館及水菸壺吧等店家加強稽查,呼籲民眾勿在禁菸場所吸菸。

國健署強調,絕大多數的水菸,都會加入香料調味,容易吸引青年族群的目光 ,且菸商刻意於菸品中添加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等口味,降低初試者嘗試第一口菸的菸嗆味,更容易縮短上癮的時間,從原先的一年成癮期縮短為半年至數個月,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已經將禁止加味菸納為修法重點之一。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疫苗領500元真讓長輩出門了! 首日開打2小時「人多1成」

打疫苗領500元再加碼! 指揮中心宣布擴及「55歲以上原住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