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髮院洗個頭居然中風?不是瞎扯! 醫:頭、頸部過度運動將壓迫腦動脈

| 日期:2022-08-12 | 責任編輯: 程靈素 | 分類: 心臟血管

「女士到美髮院洗頭之後中風」這類的新聞聽起來像是八卦小報,但根據外媒Geisinger的報導,這種情況儘管少見,卻是有科學根據的!血管神經學家桑德(Ramin Zand)博士指出,頸部受外傷,或過度伸展、運動,有可能導致頸部動脈被阻斷——這種情況在醫學中稱為頭頸部動脈剝離(Cerebral artery dissection)。

「頭頸部的動脈受損,就會影響血管內部受損,導致血流異常、產生血塊,或腫脹和收縮。」桑德醫生解釋道,那些凝塊可能就會堵塞動脈,向大腦導致中風。

 

翻攝自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中風的潛在原因並不僅僅限於髮廊,某些瑜珈姿勢也可能引起中風。儘管瑜伽是一項安全的運動,但某些特定的體式如肩部站立式、頭頂站立式、側角式、三角式和犁式等較容易導致頸部動脈受傷,因為這些姿勢都需要突然移動頭頸部,或增加頭頸部的壓力。

除了運動外,實際上,若高血壓未受控制,或有潛在的動脈粥樣硬化(atherosclerosis)跡象,也可能增加腦動脈損傷的風險。

桑德醫生指出:「患有動脈粥樣硬化的人,可能面臨更大的先天性腦動脈損傷的風險,因為他們的頭頸部動脈沒法承受太多的壓迫。」除了運動,若遭受鞭打、脊椎按摩,甚至只是用力咳嗽或打噴嚏都有可能引起中風。

翻攝自Pexels / Via  Via https://www.pexels.com/

但是這並不表示大家就應該停止做瑜珈,或是洗頭,桑德醫生說明頭頸部動脈剝離的情況還是很罕見的,只需要多多注意以下幾種中風常見的信號:

  1. 臉部、手臂或腿部(通常是只有一側)麻木或無力
  2. 說話困難或口齒不清
  3. 混亂或難以理解狀況
  4. 難以用單眼或雙眼看東西
  5. 暈眩
  6. 難以走路或保持平衡,身體協調性出問題
  7. 無緣無故嚴重頭痛

桑德醫生建議,如果洗頭或連瑜珈感到不舒服,也要注意自己可能是過度拉伸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