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果受污染吃了會不會中A肝?中醫教你4招避免病從口入

| 日期:2023-06-07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即時新聞

近日Costco的一款莓果被爆出帶有A型肝炎病毒,造成許多民眾焦慮吃了Costco 莓果,是不是就中A肝了?今天就讓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艾莉絲為大家解惑。

A肝是什麼?

艾莉絲在臉書粉專《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說明,肝炎是因肝臟的細胞發炎,導致肝受損的疾病。引發肝炎的原因很多,比方說喝酒、藥物、病毒感染、先天性的異常,都會引起肝炎,其中,由A肝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稱為A肝。

A肝好發季節

A肝的發生,在一年四季的機率一樣,沒有顯著性的差異。

A肝好發族群

A肝嚴重程度,會隨年齡成正比。幼兒期感染後,幾乎沒有什麼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微,康復之後,沒有什麼後遺症或復發,死亡率低。但老人家如果有猛爆性肝炎的話,很有可能會導致死亡。

因為A肝通常不太有明顯的症狀,所以不少30歲以上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感染A肝,更不知道自己已經康復,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直到抽血檢查才知道曾經有過A肝。

A肝潛伏期

26週左右,可能會出現急性肝炎症狀。

A肝症狀有哪些?

常見症狀包括整個人沒有什麼精神,容易覺得疲累,吃不太下東西,全身皮膚黃黃的,如同黃疸一樣,小便顏色偏濃等。通常A肝大多會自然痊癒、產生抗體,且不會重複感染,並且A肝不會變成慢性肝炎。

怎麼知道自己是否有A肝?

A肝診斷是根據患者的抗體來做檢驗,症狀出現前後半年內,都可測得A肝抗體。

A肝跟其他病毒引起的肝炎有何不同

幾乎大部分的A肝都會完全康復,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但B肝或C肝如果置之不理,則發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對健康的危害很大。

A肝傳染途徑

A肝是病從口入的最佳典範,而且A肝病患的大便中含有大量A型病毒,被大便污染的食物、水源,就可能感染到其他人。

如何預防A肝?  

不吃生的東西,如貝類海鮮、只喝煮開之後的水、吃飯前好好洗手、上完廁所要洗手

本文經 中醫師艾莉絲 臉書粉專《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