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保存好100年也不會壞 關於「茶的保存期限、方法」曝?

| 日期:2023-06-03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養生食譜

茶的保存期限

普通茶葉只要好好保存,即使過了一百年也不會壞掉。從普洱茶的例子來看就可以明白,有時候甚至會故意讓茶葉發酵。隨著時間的推移,普洱茶的苦味會消失,甜味和清香變得更為濃厚,這種保存良好的陳年普洱茶能以高價出售,甚至一度被當成投資產品,備受關注。

市面上銷售的茶由於受到法律管制,需要標示出保存期限*,但如果是要在家裡獨自享受的茶,只要確實保存,即使經過了標示的日期,喝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茶並不像牛奶或豆腐,超過保存期限容易有食品衛生上的疑慮。茶的保存期限比較像是建議的飲用期限,或者品質保證期限,也就是農家或茶商有責任確保那段期間內的產品品質沒有問題。

但如果在茶葉裡混合水果或花朵等其他材料,就屬例外。混合了非茶葉材料的混合茶和調味茶,建議儘量在開封後一年內飲用完畢。除此之外,綠茶等茶葉較接近青色的茶,為了享受其特有的清香,也不建議存放太久。

▲ 混合了非茶葉材料的混合茶和調味茶,建議儘量在開封後一年內飲用完畢。/123RF / Via  https://tw.123rf.com/

*各國規範不同,但作者所在的韓國和台灣,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茶葉產品包裝上皆需明確標示出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保存期限。

 

茶的保存方法

茶怕潮濕、熱氣,以及光線。有時候會在咖啡廳或賣場看到裝入玻璃瓶當中的茶被光線直接照射,雖然有裝飾效果,但那會對茶的品質造成很大的影響。書房通常位於涼爽且乾燥的地方,因此把茶保存在書房還算不錯,不過冬天需要避開暖氣,將茶放置到陰涼處。

茶葉最好密封並保存在沒有味道、乾淨、陰暗且涼爽的地方。保存容器或包裝紙選擇不透光的材質。因為原來的包裝已經帶有茶的香氣,所以也可以直接使用原包裝。如果不喜歡原來的外觀,將茶葉連同包裝,一起裝到其他袋子或容器中也是一種方式。

▲ 混合了非茶葉材料的混合茶和調味茶,建議儘量在開封後一年內飲用完畢。/資料圖庫 / Via  life.tw

雖然也可以把茶放進冰箱保存,但冰箱裡的其他食材不能有味道,否則會染上雜味。而且有一點很麻煩,那就是需要提前將茶拿出冰箱,等到茶恢復室溫才可以開封。如果不這樣做,空氣中的水分就會因冰冷的茶葉而凝結,使茶的濕度上升,容易造成茶葉臭酸腐敗。

本文摘自《正是喝茶時》 / Via  台灣廣廈出版社

本文摘自《正是喝茶時

 

作者:鄭多亨

譯者:林又晞

圖文提供:台灣廣廈有聲圖書有限公司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