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長痘」與脾胃不好有關係!從臉、眼睛、唇色、皮膚看五臟問題

| 日期:2022-07-06 | 責任編輯: 郭懿慧 | 分類: 中醫中藥

從臉、眼睛、唇色、皮膚看五臟問題 / Via  商周出版

從皮膚看出腸胃問題

當口罩成了日常,見面都只能見到對方的半張臉,但我們還是可以從這半張臉看出腸胃不適的徵兆。

 

臉色

首先是臉的顏色,如果脾胃功能不好的人,臉色多會偏黃,不是只有肝不好臉色才會蠟黃,過度疲勞或熬夜導致內分泌失調,臉色也會變得灰黃;長期便祕時,身體累積太多的宿便,宿便阻礙營養吸收,長期下來臉色就會灰暗無光、膚色黯淡;如果是肺功能不好的人,臉色則會發白。

要提醒大家,有些食物也會影響膚色,如果吃太多含紅蘿蔔素的食物,如紅蘿蔔、木瓜等,也會因色素沉澱,讓皮膚看起來偏黃,所以如果少吃一點這類食物,臉色蠟黃的情況就有改善,則不需要特別擔心。

 

臉上痘痘位置

除了臉色,中醫也經常透過臉上痘痘的位置,來了解體內臟腑的問題。例如,如果在下巴冒了痘痘,女生就會知道,最近可能月經不順或內分泌出問題,那麼,如果是腸胃出問題,會在哪裡冒痘痘呢?

鼻子長痘 →可能是胃火過旺,吃太多對胃有負擔的食物,如油炸物、麻辣鍋等高熱量的食物,使得脾無法發揮運化的功能,食物便積留在胃部,無法完全消化,這個時候除了有鼻頭變紅的情況,可能還會流鼻血或鼻腔乾燥。

如果鼻頭發青,可能是胃氣虛弱,而且經常是因為肝氣犯胃,意思就是說,肝木剋脾土,因為壓力或熬夜等因素導致肝臟疏泄的功能受影響,長期如此就會進一步引起脾胃失調,這個時候除了容易胃痛,還會有許多全身的症狀,例如疲倦、口臭等等。

嘴唇長痘 →可能是便祕引起,通常多吃點新鮮的蔬菜或水果就可改善。

額頭長痘 →表示壓力大,在青春期的學子或考生身上,經常可以看到整個額頭都是痘痘。

兩側臉頰長痘 →可能是肝或肺出了狀況。以自己的臉為例,自己的右臉屬肝、左臉屬肺,如果臉上冒了任何痘痘,先別急著塗塗抹抹,想要消滅它,可以先觀察一下臉上冒痘痘的部位,試著了解身體要告訴你的訊息,並對症處理,才能治本。

 

身體膚色

身體的膚色一向也是大家關心的重點,有些事情你必須要知道。如果皮膚突然變紅,而且不是因為喝酒、運動或任何外力引起,甚至在右腹出現紅色的疹子,外型不規則,像一張蜘蛛網似的蜘蛛痣,要小心是肝臟的疾病,甚至胃癌或肺癌的徵兆;如果體內經絡長期不通暢,身體的代謝廢物無法順利排出,導致腋下、大腿內側或肚臍周圍的皮膚變黑,有可能是胃癌前期;如果皮膚整個發黑,有可能是腎臟出問題;如果皮膚突然膚色改變,不論是發黃或變紫,都不是正常狀況,還是盡快就醫比較好。

 

眼睛變化

眼睛俗稱「靈魂之窗」,也是觀察身體變化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中醫認為,眼睛為五臟之精,角膜、虹膜主肝,瞳孔主腎,眼瞼主脾,眼白主肺,兩眥也就是眼內角主心,當五臟出現異常,眼睛就會有所變化。

如果眼白變黃色或淡黃,表示肝功能出問題;如果眼白及角膜逐漸變黃,則是腸胃的消化功能失常;如果眼瞼浮腫無血色,可能是急性胃炎發作;如果眼眶塌陷,而且陷得很深,表示肝、腎、脾都出了問題,最好進行全身性健康檢查。

 

唇色

此外,由於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唇」,擁有好唇色,人看起來就會有精神,其實,人體的嘴唇是身體脾胃對外的反射。如果嘴唇發白,表示營養不良、通常會伴隨臉色發白、食欲不佳、有氣無力、消化不良;如果嘴唇發紫,表示體內偏寒,通常容易手腳冰冷或血液循環不良,容易有腹瀉、腹痛的問題,像這種情況,透過食用溫熱的食物,來改善體內偏寒的情況,對於改善唇色也會有幫助。

《人氣醫師彭溫雅的養胃護腸祕方(附腸胃健康自我檢測表)》書封 / Via  商周出版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人氣醫師彭溫雅的養胃護腸祕方(附腸胃健康自我檢測表)


【本文由商周出版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