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酸背痛可多吃高麗菜? 營養師列「7種常見毛病」吃對食物可預防病痛

| 日期:2022-08-29 | 責任編輯: 張庭 | 分類: 養生食譜

每個人對食物的反應不同,有些人超愛喝牛奶,但也有人患有乳糖不耐症,喝了牛奶就腹瀉。對於日常生活中的小病痛,其實只要吃對了食物,都可以立即獲得緩解。根據外媒The Sun報導,紐約大學營養師麗莎(Lisa Sasson)對此列出生活中幾種常見的病痛,與對應的飲食建議。

▲ 日常生活中的病痛,只要吃對食物便可緩解。(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一、偏頭痛

宜:杏仁、藍莓、白開水

忌:義大利薩拉米臘腸、汽水、酪梨

頭痛通常和脫水有關係,因此多喝水,或食用富含水分的黃瓜、西瓜,可以緩解頭痛。漿果中的抗氧化劑,可以維持血液中的氧氣水平。碳酸飲料、臘腸等超級加工食品,對健康無益。

 

二、關節痛、背痛

宜:鮭魚、杏仁、高麗菜

忌:汽水、紅肉、薯條

美味的牛肉漢堡,配上薯條和汽水,確實非常享受,但卻會讓身體發炎。若自身有關節痛和背痛的毛病,應遵循抗炎飲食,例如水果、蔬菜、全穀物、堅果、豆類和好的脂肪。鉀也是對抗關節痛的重要成分,杏仁、腰果、香蕉和酪梨都富含鉀。

 

三、疲勞

宜:香蕉、堅果、白開水

忌:快餐、糖果、甜食

當人們感覺疲倦時,就想站起來去泡一杯咖啡,但其實身體這時候最需要的是大量的清水。若這時候吃下快餐和甜點,只會因爲血糖飆升而感覺更困倦。香蕉、堅果等富含鉀的食物,可以暫時補充電解質,以維持神經和肌肉正常作用。

 

四、失眠

宜:鮭魚、牛奶、奇異果

忌:咖啡、酒精、餅乾

喝下咖啡後,咖啡因會在人體內逗留數小時,因此失眠的人絕不可再喝咖啡,那只會讓你變得更清醒,酒精也有同樣的效果。

▲ 失眠的人可以喝牛奶助眠。(示意圖/Pixabay)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

五、壓力

宜:酪梨、橄欖油、蚵仔

忌:酒精、咖啡、汽水

咖啡和汽水會增加皮質醇(壓力荷爾蒙)水平,因此應避免在壓力時飲用。酪梨富含鎂,橄欖油富含Omage-3脂肪酸,兩者都可提高大腦中血清素水平,都對改善情緒有幫助。

 

六、腹脹

宜:西瓜、草莓、豆腐

忌:豆類、牛奶、汽水

腹脹通常由乳製品或麥麩引起,身體比較難消化此類食物,因此會有不耐受反應,汽水同樣會引起腹脹。高纖維和含水量高的水果,例如西瓜、草莓,對緩解腹脹有幫助。

 

七、胃灼熱

宜:燕麥、馬鈴薯、花椰菜

忌:辛辣食物、起司、快餐

胃灼熱患者需要避開辛辣、油炸食物和起司等高脂肪的乳製品。澱粉類食物,例如燕麥和馬鈴薯,可以調節胃內酸鹼度平衡,起到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