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運動引發胃食道逆流?中醫傳授3養胃妙招

| 日期:2022-05-31 | 責任編輯: 林淑儀 | 分類: 消化系統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健康,除了在戶外,也會到健身房進行各項運動,但許多人在運動後卻出現腸胃不適的問題。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醫師在臉書粉專《Dr.Alex楊宗翰中醫師》分享,根據研究指出,劇烈運動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率!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常見的腸胃問題,指胃部反流一些未消化食物的酸性物質。楊醫師表示,發生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劇烈運動時,會有大量血液進入肌肉和骨骼等運動器官,因而導致腸胃道的血流供應下降;與此同時,運動促使交感神經變得興奮,胃腸道蠕動受到抑制,也會導致食道賁門放鬆,最終減慢胃排空時間;另外,有些運動如舉重與仰臥起坐會增加腹內壓力,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illustrations/stomachache-acid-reflux-gastritis-6509430/

典型症狀

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包括:

  •  嘔酸、喉嚨痛、咽喉異物感
  •  吞嚥不適、慢性咳嗽
  •  火燒心、胸口痛

 從中醫角度看胃食道逆流

中醫認為,最容易患上胃食道逆流的是「飲食不節」和「肝氣鬱結」這2類型人。

「飲食不節」是指長期飲食不正常,例如下班才去健身房,運動完就吃兩個茶葉蛋或喝豆漿、牛奶,並三餐不定時,導致「脾胃氣虛」出現消化機能下降的情況,對於這類患者,中醫師會給予益氣補中、健脾顧胃的方劑,如四君子湯、平胃散。

而「肝氣鬱結」的人,則一般長期過度緊張、心情焦慮、壓力過大,進而影響自律神經系統,負面情緒影響肝氣,對此,中醫師會酌加疏肝解鬱的中藥以幫助患者放鬆心情,如逍遙散和柴胡疏肝湯。

他補充,中醫師也會依據患者的身體狀況,靈活搭配其他中藥材如黃連、半夏、牡蠣、乾薑、海螵蛸及白芨等。

楊宗翰醫師 授權提供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Dr.AlexYang/posts/852989499428735

3招改善胃食道逆流

最後,楊醫師叮囑民眾除了要依循醫囑服用藥方以外,平時不妨多加注意以下3點:

1.  放鬆心情、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輕症者普遍1至2週內會得到改善;

2.  建議保持適量的非劇烈運動,以減少腹部脂肪堆積,避免因胃部壓力過大引起胃食道逆流;

3.  飯前與飯後一小時內切忌運動與大量喝水,且避免攝入會讓賁門放鬆的食物,如高脂肪食物、巧克力、酒、茶、咖啡等,也不可抽菸。

 

本文經中醫師楊宗翰臉書粉專《Dr.Alex楊宗翰中醫師》授權報導

 

          推薦的不容錯過!